寻机遇 补短板 药企“疫”中寻机求突破

2020年04月20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4月17日,记者在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确保各类产品充足供应市场。

  自治区药品工业协会会长、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成说,自治区药品工业协会共有78家会员单位,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并在当前形势下寻求发展机遇、补齐短板,全力以赴忙生产。

  帮扶政策提信心

  “1月23日,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公司第一时间决定:工厂不休息,全力以赴生产疫情防控药品。”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医学学术推广中心主任冷英莉说。

  “后来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公司加紧生产,重点保证疫情防控药品复方一枝蒿颗粒的生产。那段时间,公司没有一个人‘掉链子’。”冷英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员工已经全部到岗,生产线也全面恢复。

  在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祖卡木颗粒、寒喘祖帕颗粒正以每天超过10万盒的速度下线。公司生产车间的计统核算薛文采说,目前车间上班人数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原材料短缺、物流停滞、现金储备不足……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我区药企不同程度存在生产困难,许多生产线在疫情期间暂停生产。如今各药企正常运营,离不开从中央到地方围绕减税降费、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加大金融服务力度等各种专项扶持政策。

  “作为全疆50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之一,目前我们已获得超过1亿元的低利率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问题。”陈金成说。

  “企业除了享受到一定额度的贴息贷款外,还享受到水价电价优惠、税费社保减免等多项扶持政策。”冷英莉说,这段时间,各级政府组成的调研组到企业问的最多的就是“有没有困难”,政府的关心关怀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逆境之中求“突围”

  线下销售是我区药企销售的主渠道。疫情来袭,主渠道受阻,该如何寻求突围?

  陈金成说:“疫情期间,企业营销开始向数字化方向转型。近期我们在北京收购了一家网络营销公司,主要做线上药品推广,目前在京东、淘宝等各大平台已开设了旗舰店,预计销售额会增加30%以上。”

  “同时,我们还通过微信、互联网等手段,加大学术研究的宣传推广力度。”陈金成说,目前公司已围绕西帕依固龈液、祖卡木颗粒等,发表了多篇论文。知道的人多了,特别是专业人士知晓率提高,无疑会提高受众对药品的认可度。

  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也将目光投向了线上销售。公司总经理韩祥志说:“目前我们已在几家电商平台开设了旗舰店,通过推广、买赠活动等,企业所有药品在网上的销售额翻倍增长。”

  线上进行的不仅仅是销售渠道的拓展。“疫情期间,公司还组织销售员进行线上培训,学习产品知识、营销知识等。我们甚至还与有关专家、医生等视频,推广我们的学术理论研究。”韩祥志说。

  在“突围”中,新奇康药业还探索出一种新营销模式——“新零售”。陈金成解释说,“新零售”就是通过线上下单,按照客户需求,线下实体店及时配货送达。目前公司已新组建700多人的“新零售”销售团队,队伍遍布全国。

  着眼未来谋发展

  此次疫情让许多人对中医药有了新认识,为新疆的中药民族药产业提供了更大舞台。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疆药企未来如何走?

  陈金成说,协会将组织企业在以往抱团参展、宣传新疆品牌的基础上,再往前迈一大步,逐步转型为“参展+论坛”方式,即通过高端论坛,进一步推广新疆中药民族药的产品推进产业发展,进而提升企业产品品牌知名度。

  产品研发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我区各药企将继续加大对新药的研发力度及药品的二次研发,助力新疆大健康产业建设。

  记者了解到,新疆药品的包装、印刷等基本来自内地,一些药材也需从内地购买。疫情期间,我区部分药企因物流影响,导致货源不足,生产受限。

  “我们要完善全产业链。”陈金成说,要在新疆建立自己的药材基地。

  在协会加快推进行业发展的同时,各药企也在着眼未来谋发展。

  在阜康市、乌鲁木齐市南山近2000亩的土地上,每到夏天,一枝蒿、洋甘菊、薄荷等药材便药香扑鼻。这里是新疆银朵兰公司的药材种植基地,该公司产品95%以上都是中药民族药。“这里是我们产业链的源头,公司将进一步吸纳培养药材种植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持续扩大特色药材种植规模。”冷英莉说,“为克服疫情影响,公司还将加大科研创新转化力度,对产品进行优化调整,通过降本增效,提高劳动生产率。”

  “公司在内地的市场以每年25%—30%的速度增长,年销售额增长1个亿。”韩祥志说,目前公司全国营销团队有600人,今年通过打造第二条产品推广线,力争使营销队伍达到千人。

  陈金成表示,今年公司将充分发挥乌鲁木齐医药健康产业基金的作用,加快整合并购步伐,解决新疆药企小散乱及整体产业性不强等问题。同时,公司还将积极打造丝绸之路健康产业园,力争3—5年后形成年销售收入30亿—50亿元的规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