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乌苏智能养殖开启现代致富路

2020年04月20日 11:3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兆云报道)4月12日,笔者来到乌苏市百泉镇托古里克莫墩村的万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以往的养鸡场不同,院子里没有鸡场特有的味道,在鸡舍里1万多只成年的芦花鸡和“黑五”鸡住在离地面有1米高的“楼房”里。据了解,百泉镇依托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推进农区养殖业向智能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2018年成立的万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百泉镇首个智能化养殖合作社,投资260多万元建成了4栋智能鸡舍,采用全封闭、智能化控制的现代养殖模式,雏鸡繁育、喂食、饮水、温控、清洁等工作都可自动完成。

  合作社负责人连彩霞指着一个自动喂料机说:“料匣里面有探头,料没了,它就自动下料,鸡一碰这个探头就开始下水,这样水就不会断。这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减少人工,我们4个鸡棚只需要2个人就够了。”

  合作社成立后,将智能化养殖和特色养殖作为发展定位,在完善智能化养殖设施的基础上,从广东购进“黑五”品种鸡苗和芦花鸡进行特色养殖。因为芦花鸡、“黑五”鸡易于养殖且肉质鲜美,受到广大客户的青睐。2019年合作社成鸡出栏量达到60000只,盈利20万元。

  眼下,今年的第一批“黑五”鸡已经出栏,引得当地客户争相订购。

  从四棵树镇前来购买的居民蔡梅花说:“这里的鸡味道好,也不生病,每次我都买二三十只,一边喂一边吃,既能赚钱还能自己吃。”

  目前,合作社一天的销售量在六七百只。

  规模化养殖,防疫是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百泉镇加大对各类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防疫监管力度,制定防疫措施,派专人负责对圈舍、养殖区实施消杀工作。

  目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订单养殖、资金入股等多种方式,吸引农户参与到其中。今年预计年出栏成鸡10万只。

  连彩霞说:“现在养殖合作社有8个人,存栏50000只鸡,准备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人都参与进来。”

  今年,百泉镇按照乌苏市委“稳粮、优棉、促畜、新特色”的产业发展布局,推进全镇农区畜牧业养殖标准化、规范化进程,积极提升农民人均收入。目前,全镇牲畜存栏20000余头、家禽10万余羽。

  百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温海涛说:“截至目前,全镇共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7个,参与畜牧养殖的农户近100户,每年靠畜牧养殖人均增收8000余元。在今后的工作中,百泉镇将依托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养殖业集约化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