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推动互联网事业加快发展更好造福人民

2020年04月20日 21:03   来源:南方网

  四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答了我国互联网事业“为了谁发展”“实现什么发展目的”“怎么发展”和“如何发展好”等多个关键问题,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总体框架。四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发展重要驱动力。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互联网事业加快发展是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的重大决策部署。“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引领下,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网络技术创新应用成果不断获得新突破,不少关键、前沿、尖端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网信事业蓬勃发展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的不断创新突破,激发新动能、培育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壮大新经济,为保持经济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总基调作出了重大贡献,也给广大国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疫情相关信息通过网络实时发布,线上问诊、网络购物、云办公、在线教育等信息化成果惠及亿万群众,人们对互联网技术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体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也更加认识了加快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打好互联网战“疫”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经过全国上下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为化危为机、打好互联网战“疫”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紧迫感,更好发挥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在稳增长、促转型、育动能中的作用,我们一定能够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回归正常轨道、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南方网高谭)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