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

2020年04月21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发挥作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坚定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凝聚起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全区人大代表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根植一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身体力行助力脱贫攻坚

  1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带领公司党委委员来到和田市,开展专项扶贫工作。今年一季度,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投入600余万元,继续巩固提升对口帮扶的两个村发展核桃加工产业、榨油合作社、醋厂、庭院养殖等,深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

  从2017年起,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和田市政府签订对口帮扶玉龙喀什镇阿勒提来村、克热格艾日克村两个深度贫困村协议,公司选派14名政治过硬、能力过硬、懂双语的干部长期驻村定点帮扶,到2019年已帮助两村实现整体脱贫。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各级人大代表不仅关注提高贫困户当下的经济收益,还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自治区人大代表、裕民县新地乡阿克托别村村干部帕里达·木合塔汉从扶志扶智入手,引导贫困户使用微博、微信销售当地风干马肉、骆驼奶、土鸡蛋、奶疙瘩等农畜产品,帮助群众从网上购买生产生活用品。

  看到以往“不值钱”的土特产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卖出了好价钱,群众从一开始的不接受变成了主动参与。如今,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阿克托别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

  宣讲扶贫政策接地气

  如今,全国人大代表、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有了一个新身份——阿拉尔市税务局税收宣传员。

  前不久,阿拉尔市税务局干部专程走访尤良英,向她及合作社成员宣讲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感谢税务干部为我们送上优惠政策大礼包,增强了我们发展合作社带动脱贫的信心,我要向团场职工广泛宣传税收服务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成效。”尤良英说。

  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用拉家常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对贫困户开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宣讲,让贫困群众了解党的扶贫好政策,增强脱贫信心和“造血”能力。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干部热娜古丽·阿不力米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经常到村民家中聊家常,逐字逐句讲解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说起自己的履职经验,热娜古丽说,“只有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才能成为让农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自治区人大代表、岳普湖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努尔麦麦提·依明多次深入岳普湖县色也克乡阿克提坎村开展脱贫攻坚实地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广泛征询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在扶贫车间订单式生产、产业布局、农民夜市规划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努尔麦麦提说:“作为人大代表,应该身体力行,更好服务脱贫攻坚。”

  《关于高度重视贫困地区人才流失问题的建议》《关于制定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办法的建议》……记者翻看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的人大代表建议,有相当一部分与脱贫攻坚有关。

  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硕县苏哈特乡肖若恩托勒盖村的李建华是一位农民,对于脱贫攻坚,他有着自己的思考:“我准备联合几户村民搞特色种植养殖,申请成立农民特色种植养殖合作社,等产生效益后,带动其他村民加入,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