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2020年04月21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健康生活,幸福未来。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期间,全疆各族群众纷纷从自身做起,立足实际,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崇尚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自己的力量。

  4月15日课间,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高三(7)班学生杨惠懿,将一张废纸放进了标识“可回收物”的垃圾箱。疫情防控以来,杨惠懿和同学们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建立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学习和生活中,大家都积极争当推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生命安全保障的重要基础之一。我们每个人的健康首先要自己负责,而整个社会的文明健康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使用可重复利用的购物袋、认真仔细做好垃圾分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向绿色环保生活迈进。”杨惠懿说。

  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外加巴旦木、葡萄干等干果,和田市玉龙喀什镇依盖其村村民麦热姆妮萨·伊敏托合提的早餐,一天比一天丰富。

  “以前,我家早饭就吃点馕,午饭常做抓饭、拌面什么的,比较单一、油腻,时间久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也渐渐找上门来了。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后,村民们比以前更重视身体健康,纷纷改变营养不均衡的饮食习惯。核桃、红枣、葡萄都是自己地里种的,合理膳食再加上适量运动,感觉整个人精神多了。”麦热姆妮萨说。

  4月16日的晨练结束后,托里县托里镇拜格托别社区62岁的党员艾特坎·托合塔尔汗和往常一样,开始阅读报纸。

  “我们老年人不仅要通过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还要不断接收新信息、不断思考以保持大脑活力,做到动静结合、心态平和。毕竟有了健康体魄才能拥抱幸福生活嘛!”艾特坎说。

  45岁的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洪土拜村村民阿吾旦别克·木勒旦是一位老资历烟民。最近,在孩子们的督促下,他开始戒烟了。

  “孩子们对我说,这个月是爱国卫生月,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健康负责,然后就要求我改变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阿吾旦别克笑着说,从4月初开始,他逐步减少抽烟的频次,现在已十多天没碰烟了。

  “减少吸烟量虽然当时有些难受,但我感觉身体负担减轻了许多。孩子们说得没错,我就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每个人的健康也是家庭的幸福。”阿吾旦别克说。

  (记者赵春华,参与记者魏红萍、拍热扎提·阿不都、成越越、加孜拉·泥斯拜克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