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为村民量身定制“脱贫套餐”

2020年04月21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海斯来提报道)4月9日早晨,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东庆村村民艾买提·吐尔迪像往常一样,提着饲料推开自家羊圈的圈门,圈里的羊看到主人,顿时“咩咩”叫着围了过来。艾买提将搅拌好的饲料倒入饲料槽中,羊群迅速聚拢到饲料槽边上,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过去我是贫困户,现在我当上了‘羊司令’,养起了‘脱贫致富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看着羊圈里的热闹景象,艾买提满心欢喜地说道。

  然而,4年前,艾买提的妻子因突发脑梗花去了家中所有积蓄,经治疗后仍处于半瘫痪状态,生活不能自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原本仅靠十几亩地收入维持生计的家庭雪上加霜,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针对艾买提家的具体情况,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驻东庆村“访惠聚”工作队精准施策,为他家“量身定制”了“脱贫套餐”。2019年初,工作队向县上申请,给艾买提家发了20只‘扶贫羊’、1头‘扶贫牛’,帮助他家发展庭院养殖。此后,工作队又帮他家贷了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把养羊规模增加到了100只。“党的惠民政策好,工作队的干部贴心,我们也跟着受益。”艾买提说。

  工作队还安排艾买提参加村里的农牧民夜校,学习养殖技术,并且经常联系养殖专家不定期到他家查看“扶贫羊”“扶贫牛”养殖繁育情况,为他传授科学饲养技术,让“扶贫羊”真正变成“脱贫致富羊”。

  “以前种地一年也就收入万把块钱,现在我发展规范化养殖,去年卖了35只羊,收入4万多元,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艾买提说。

  通过滚动发展,现在艾买提的羊圈里已经有近300只羊和4头牛,今年繁育的50多只小羊羔也特别健壮,等到这批羊羔出栏后,至少可以获利5万元。

  “脱贫攻坚最关键是要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自我循环造血,最终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队队长付国山说。

  现在的艾买提一家,钱包鼓了,笑容多了,信心也足了。对于未来,艾买提也有了新打算:再争取一些扶持资金,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他还想利用自己的养殖技术和经验,带动周边的贫困户一起发展养殖业,共同走上增收致富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