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雾凇小镇的木雕奇人

2020年04月21日 11: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素有“雾凇小镇”之称的冲乎尔镇位于布尔津县境内,是距离喀纳斯旅游景点最近的镇。

  奔流不息的布尔津河,如同一道中轴线穿过风景如画的冲乎尔镇;两岸白桦成林、树影婆娑;四周高矮不一的群山,将小镇热情环抱,仿佛守护着一个珍贵的聚宝盆。每年的11月底到来年2月,大地银装素裹,河谷云雾缭绕。八方游客漫步在雾凇林中,如梦如幻。

  2019年冬天,冲乎尔雾凇创客空间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一批创业者进驻,木雕匠人胡正凯就是其中之一。

  1987年,胡正凯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兵团某团场做宣传工作。“艺术源于生活”,3年后,他辞掉了那份稳定的工作,决定深入到具体的生活中去寻找创作灵感。那些年,他和一帮朋友走遍了全国各地做彩绘,也在天山南北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2009年,在四川省都江堰市,胡正凯结识了一位做雕塑的老人,开始学习雕塑创作。他依稀记得自己的第一件雕塑作品是个铜雀。

  从北京到新疆,又从内地再次回到新疆,胡正凯画过油画,做过皮影,从事过艺术品修复,直至木雕创作。他最终在冲乎尔镇停下了脚步,因为冲乎尔给予了他太多创作的灵感。

  “有树根的地方就有原材料。”每当发现合适的树根,胡正凯都会抱回家,再根据树根的纹路,进行打坯、精雕、上蜡,100多种木雕刀轮番使用,在木屑和木纹中,反复寻找最佳的下刀位置。

  “我热爱冲乎尔,这里有太多的创作元素。”胡正凯说,草原上奔腾的牛羊和骏马、天空中翱翔的苍鹰、悠闲散步的骆驼,都会变成他脑海中勾勒的线条。他的雕刻作品以动物题材居多,苍鹰、骏马、山羊、骆驼……各个都活灵活现。雕刻一匹马,他会花费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能卖到3000元左右。他也爱雕刻古典人物,如关公、武松等。有一次,他雕刻的关云长卖了2.6万元。

  闲暇之余,胡正凯还会去附近村镇给村民做培训,最少有15天,授课内容涵盖绘画、雕塑、刺绣等方方面面。而他的作品也吸引了很多小镇居民跟着他学习木雕技艺,甚至有从巴里坤慕名而来拜师学艺的。他们当中,后来还有去国外发展的。

  “从事这一行必须戒骄戒躁,大多数年轻人学习三五天就坐不住了,过于浮躁。”胡正凯介绍,木雕一定要掌握精气神,有的作品,仅雕刻用刀就有100多种。“选料、打坯、精雕、上蜡……需要30多道程序,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打坯环节,初学者必须要下苦功夫。”

  截至目前,胡正凯已给周边8个村、近百名农牧民进行过木雕培训。今年,他打算走游客市场,多雕刻一些旅游纪念品并招聘代理商,面对喀纳斯、禾木等景区进行批量生产。

  “现在网络太发达了,我希望通过网络平台,让更多人跟随镜头了解木雕创作,了解我生活的这个小镇。同时,我不会停止传道授业,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木雕、爱上木雕,努力用双手雕刻向往的生活。”胡正凯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