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石头里雕开事业花

2020年04月21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通讯员季解放报道且末县玉石一条街,短短1公里街道挂满了“玉”字招牌,这条街上的商户,几乎家家都有玉石作坊。张志明的“玉石文化馆”藏在众多门店之中,看起来并不起眼,往里走有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工作室。4月14日,和平常一样,张志明正弓着腰,借着工作台上的灯光,细心打磨着手里的一件石料。

  从福建莆田到新疆且末,从8000元创业资金到千万元资产,从玉石师傅到矿厂老板,张志明用10年时间成就了事业的辉煌。“这个过程既是一次提升技艺之旅,又是一次梦想之旅。”张志明说。

  1986年出生的张志明,从16岁就开始在家乡学习玉雕技艺。彼时,家乡莆田正兴起玉石雕刻这门技艺,当地因此聚集了各类小作坊、小厂房,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他,对玉石有一种天生的敏感与喜爱。听前辈们说新疆盛产玉石,凭借一身本事,2009年,他孤身一人来到新疆。

  “当时从福建过来想看看新疆的生意好不好做,在乌鲁木齐刚好切到一块且末料玉石,凭直觉我就认定且末一定是个好地方,揣着全部家当8000块钱,坐了一趟班车我就来到且末了。”张志明说。当时在且末,大多玉石商人还处在贩卖玉石原料的初加工状态,张志明从中看到了商机,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

  玉石雕刻是一项需要用心用情投入的工作。张志明拿到一块好料,能在工作室琢磨好几天;拿到一块瑕疵料,也能工作室琢磨好几天,想方设法“变废为宝”。有时连续好几个月遇不到一块石料,就只能闲着。就这样,张志明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玉石创作梦想。2015年,由张志明创作的“五子登科”玉雕作品在且末县首届玉石雕刻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项。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做个技艺精湛的玉雕匠人。

  手艺得到认可,张志明的创业之路开始顺风顺水,他陆续在当地开了3家玉石销售店,又建设了一家占地1200平方米的玉雕加工厂。目前,这个工厂已经成为一个规模化的玉石原料加工点,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

  通过不懈努力,张志明将当初的8000元创业资金变成上千万元的资产。在且末生活了10年时间的张志明感慨,自己既得益于这座玉城,也必须回馈这座玉城。除了赚钱,他更大的理想就是将技艺传给更多人。借助玉雕加工厂,张志明开办了玉雕手艺培训班,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同样热爱玉雕的年轻人。目前,他已经培养了10余位玉石雕刻师,有的雕刻师已成功实现自主创业。

  “现在,工厂利润可观,能传授玉雕手艺,同时又能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这是个顶划算的生意。”张志明说。

  现在,玉雕行业逐步从传统工艺向现代工艺转型,探索走玉器高、精、尖路线,不仅需要好玉料,还要配上好工艺。注意到这一点,张志明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品牌的打造。“今年,我想引进机械化操作设备,充分利用边角玉料进行深度加工,重点开辟玉珠加工项目,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拓宽销路,增加且末玉石美誉度,将且末玉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响当当的品牌,创造更大价值。”张志明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