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物】法官和颖:隔空开庭调解结案

2020年04月21日 12: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通讯员赵鹏报道“被告,相关的法律规定已经给你解释了,原告也放弃了欠款的利息,你现在是怎么想的?”

  “如果没有利息的话,我愿意马上偿还,今天就给他转账!”

  “诉讼费呢?你承担一下好不好?”和颖声音清脆又洪亮,继续以商量的口吻对被告说,“原告在利息上已经作出了让步。”

  “好!”被告爽快地答应了。

  这是4月11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第21号法庭的一场互联网调解的一幕。当天,小额速裁庭法官和颖隔空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进行线上调解,不到20分钟,这起案件就顺利结案。

  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和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法院民商事审判岗位度过,办案量近万件,是院里出了名的“办案能手”。她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荣获自治区十佳女法官,两级法院效率之星、公正之星称号,办案量在全院持续多年名列第一。

  疫情期间,很多当事人被困在了千里之外,“云调解”“云审判”成为办案的有效渠道。“年轻法官互联网操作游刃有余,对我这种很少上网的法官来说,心里还是有些嘀咕。”和颖坦言,如果双方当事人突然掉线怎么办,他们提供的证据怎么才能上传回来?都是她较为担心的。

  然而,自从和法院网络庭审技术员“打成一片”后,57岁的和颖的“云调解”“云审判”能力突飞猛进,甚至一跃成为水磨沟区人民法院的“网红”,“是熟能生巧了!”和颖笑眯眯地说。然而,只有她自己知道,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为确保网上庭审顺利,和颖和技术员进行了数次模拟开庭演练,“如何举证质证?”“如果双方调解成功了,这调解协议怎么签订啊?”对实际操作中自己有疑问的地方,她必须弄个明明白白。

  她还记得与当事人沟通后的第一次网上庭审,“原被告席上空无一人,他们都出现在电子大屏上,说实话,我有些紧张。”和颖说。然而,从宣布法庭纪律、核对当事人信息,到听取当事人陈述和举证,双方围绕争议焦点举证、质证……整个庭审程序完善、紧凑有序、规范高效,效果丝毫不亚于现场庭审,这让和颖信心大增。

  “学习永无止境,现在我也能‘玩转’了。”和颖说,“云调解”“云审判”,既提高了审判质效,也保障了诉讼当事人的法律诉求及时得到处理,最重要的是今后能帮助更多身处外地、贫困的当事人减少舟车劳顿,还能节省司法审判资源。“庭审工作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的司法服务。”采访结束时和颖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