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升级民宿吸引游客

2020年04月21日 12:29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报道)高阳蓄暖,冰融河开,草木复苏,春的气息与美好和希望如期而至。4月9日,工人正对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碧流河镇西戈壁村农民马国良家院子里的民宿建筑进行改造。他说,这里原是仿古风格建筑,现在修建了木走廊、仿真茅草屋顶,更加回归农家味、原生态。

  马国良原是西戈壁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前,他带着村民建设了这个村子。西戈壁村临近江布拉克景区。近年来,旅游业兴起,他和村民们开办了6家乡间民宿。

  疫情突如其来,旅游业深受影响,民宿收入几乎为零。面对困难,马国良积极想办法,制定了民宿改良提升计划,为民宿复苏注入新动能。

  他带着记者漫步在小院里,锈迹斑驳的煤油灯、老旧的播种机和风匣、木质独轮手推车……马国良多年收集的老物件陈列在院内,诉说着老一代农人辛勤劳作的历史,也让这栋院落散发出浓厚的农耕文化气息。

  “以前没有时间好好打磨自己的特色标签,现在可以沉下心把自己的民宿特色做得更鲜明。”马国良说,有特色,才能让客人记得住;有文化,民宿才有温度。

  当前江布拉克等景区恢复营业,对于民宿业来说是利好消息。马国良积极与旅行社联系,现已与20家旅行社达成合作意向。他还向村上建议,将西戈壁村整村纳入民宿产业规划,打造规模化、多元化民宿村落。

  马国良分析认为,“五一”期间或将出现一个旅游小高峰,城市周边民宿或许会首先回暖。

  在奇台县,正在改造升级的民宿不在少数。西戈壁村农家庄园老板马生守对民宿产业前景充满信心,今春投资60万元增设6间客房和1间宴会厅。马生守说,今年是他经营民宿的第4年,营业收入逐年增加,去年获纯利30万元,也“积累”了不少老顾客。

  新疆丰程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半截沟镇腰站子村集体企业,经营村里5套民宿。腰站子村1号民宿去年7月开门迎客,5个月营业额60多万元,今年公司投入200万元对4套民宿和游客中心进行装修,7月将投入使用。该公司经理候海东说:“疫情加速民宿行业洗牌,也在倒逼经营者创新。我们利用空窗期蓄力练好内功,一方面尝试抖音、直播等营销手段向游客展示推广,另一方面构建产品销售链,创新服务思维,向品牌化、品质化转变。

  近年来,奇台县发挥资源优势和空间优势,将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深入挖掘乡土文化、民俗文化,让人居环境、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等有机融合,特色民宿业迅速兴起。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共有旅游民宿60家,床位2840张,从业人员399人,年接待游客17.8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1780万元。2019年,腰站子1号民宿创建为州级精品民宿。

  今年,奇台县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民宿71家,推进城市民宿发展,重点打造吉布库镇涨坝村、碧流河镇西戈壁村、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和营盘滩村4个乡村旅游民宿聚集区、1个城市民宿试点区和2家自治区级精品民宿,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民宿集群,力争实现旅游民宿规范化、规模化,为乡村旅游积蓄动能。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如今,奇台民宿与漫山遍野的春色一同醒来,全部“整装待发”,等待游客的到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