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师五十四团兴安镇:“兴”城建镇 “安”居乐业

2020年04月21日 12:55   来源:兵团日报

  在祖国的西部边陲,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布古里沙漠之间,有一个年均有着40余场风沙的地方。那里干旱缺水,土地盐碱化严重,从一个营级单位逐渐扩建成团镇。它就是兵团最年轻的城镇之一——三师五十四团兴安镇。每一个刚来团场的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五十四团就是从沙丘荒漠里硬生生开辟出来的。

  自2018年建团以来,五十四团党委紧紧围绕兵团定位要求,积极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以城镇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着力打造现代绿色生态精品特色小镇,把荒无人烟的沙海绝域,改造成了各民族共同生活的绿色家园。

  完善城镇设施 提升幸福指数

  优化人居环境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五十四团党委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在改善民生、优化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美丽连队建设,团场面貌日新月异,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团党委将道路硬化、亮化、绿化作为重点惠民工程,投入资金4600余万元,建成6.3公里城镇公路。本着“便民、节能、美观”的原则,安装了250多盏太阳能路灯。先后在人行道两侧、城镇未利用地栽植法桐、巴旦木、核桃、樱桃等兼具经济价值和观赏性苗木5万余株。

  按照“小城镇、大战略”的总体思路,五十四团力求建设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镇。目前已投资3.7亿元,建成低容积、低密度、大绿地、四方通透的4个小区1386套保障性住房,可容纳5000余人口。

  截至2019年,团镇投入资金1.4亿余元完善城镇配套设施,团幼儿园、派出所、老年活动中心、供气站、加油站、农贸市场等相继投入使用,广播电视台工程已完工,九年一贯制学校、医院预计今年10月建成使用,“一区三园”规划稳步推进,为团镇集聚人口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我刚来的时候,五十四团还是一片荒漠,没有几棵树,也没有楼房,我们住的是双人帐篷。经过各族干部职工两年的努力,现在的五十四团楼房成片,绿树成荫,一天一个样。”一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王军恒对团镇变化感慨不已。

  建设绿色家园 优化产业结构

  由于土壤贫瘠,风沙侵蚀严重,该团最早种植的小麦、玉米等常见作物收成很不理想,如何兼顾产业发展与生态平衡,成了团党委亟待解决的难题。

  五十四团党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沙漠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形成从外到内的一整套防风固沙体系:草方格沙障—防风林—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区—特色林果区,逐步改善团场气候和生态条件。

  截至目前,五十四团栽种防护林7200亩,苹果、西梅等特色经济林果业1.16万亩,绿化面积达3.8万余亩,森林覆盖率从0%提升至29.46%,累计治沙6.5万亩,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打造出了一个绿色家园和生态景观区,实现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2019年,五十四团党委邀请中国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石河子大学专家多次来团实地考察,经多方论证后选择油莎豆这种高产耐旱、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集粮、油、牧、饲于一体的经济作物作为团镇主导产业,第一年试种1.5万亩,土质明显改善。2020年,五十四团党委抓住有利时机,将油莎豆种植规模扩大到2万亩,预计年底将收获干豆3000吨左右、油莎草1.4万吨左右。

  五十四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马泽华介绍,目前,该团共种植“三优”苹果8800余亩、西梅2700余亩,去年签订了4465万元投资建设合同,打造以油莎豆再加工、有机果品加工销售、畜牧养殖、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同时,以果园套种林下养殖、房前屋后种果树、标准化养殖区建设、“菜篮子”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庭院经济,产业结构由“平面式”向“立体式”发展。(李婷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