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八钢提产增效带动产业链全线复工

2020年04月22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4月21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第二炼铁分厂C高炉出铁平台上,火红的铁水喷涌而出,现场职工各司其职,精心操作。

  自3月9日全面复工以来,八钢以“加速度”推进抗疫情、促生产工作。炼铁厂作为公司生产的龙头,铁水日产量达18000吨,已达到满负荷生产。截至4月8日,八钢职工返岗复工率已达到100%,所属各生产线的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给上下游供应商、合作商吃了一颗“定心丸”。

  “虽然开炉时间比计划晚了一个多月,但全面复工以来只要具备开炉条件就开炉,目前铁产量稳步提升。”八钢公司炼铁厂第二炼铁分厂厂长、党支部书记李胜强说,为了尽快把成本降下来、产量提上去,第二炼铁分厂的每个职工都铆足了劲,不仅优化了操作工艺,还加强了设备维护。

  炼铁厂厂长许晓兵坦言,受疫情影响,炼铁厂铁水产量欠产较多,但随着焦煤产量的提升,配煤配矿加快推进,以及A、B、C三座高炉同时发力,一定能补上欠产。

  对于八钢的各生产单元来说,保持物流畅通、保障原料供应是头等大事。复工复产以来,八钢物流运输分公司仓储部制定了多项有效措施,火车发运由原来的90余节提升到了150节以上,有效缓解了场地库容不足的问题,为公司生产和销售工作打通了物流通道。“我们在两天内完成两列冷硬卷的发运,创造了公司冷硬卷发运史上的最好成绩。”公司负责钢材发运工作的王晶姝说。

  激活产业链上下游,才能奏响复工复产“协同曲”。随着公司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对原料需求日益迫切。

  八钢采购中心充分挖掘疆内资源优势,努力拓宽采购渠道,全力保障原材料供应。位于和硕县的巴州嘉宜矿业有限公司由于人员返鄂,3月中旬以前处于停产状态。3月中旬以来,八钢采购中心与该公司多次沟通接洽,帮助其复工复产,目前嘉宜矿业产能已经恢复六成。

  在产业链下游,八钢金属制品公司结合需求情况与生产单元协同,确保对下游生产厂家供货及时。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3月9日复工后,板簧需求量急剧加大,八钢新板公司在人员急缺、生产任务紧的情况下陆续供货155吨;陕西八钢板簧有限公司积极投入生产,在疫情期间陆续为陕西同力、陕汽集团商用车、陕汽乌海专用汽车等企业供货200余吨,为当地汽车制造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