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皮山县:新发现优良绵羊品种

2020年04月22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莹莹 通讯员朱红杰报道)“经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专家鉴定,‘乔达多胎红羊’具有诸多方面的优良性能,主要包括高繁殖率、高产奶量、高肉量、适应性强等特点。”4月12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魏冰说。

  “‘乔达多胎红羊’是工作队在当地发现的优良绵羊品种。”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决肯·阿尼瓦什说。2017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发现这一品种后,新疆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就开始研究,通过抽血进行了遗传分析,发现“乔达多胎红羊”带有多胎基因,因此,专家团队全面收集“乔达多胎红羊”生产性能、遗传特性、适应能力等资料。

  “目前,疆内研究者比较统一认可的名字是‘巴格兰德红羊’,当地又叫‘乔达多胎红羊’。现在,遗传基础研究、产乳性能、生产性能、产羔性能的研究已经完成90%。接下来,我们主要对产奶量和奶的成分、肉的常规营养成分等方面进行研究。”决肯说。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皮山县引进的新疆西域沐羊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在皮山县木吉镇兰干村建成占地面积298亩的多胎羊繁殖基地,“乔达多胎红羊”存栏量有5000只。

  “乔达多胎红羊”正在申报国家新绵羊遗传资源的资质及国家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争取得到国家的重点支持,为当地农民脱贫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