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平顶山村实施旧屋改造改善人居环境

2020年04月22日 12:42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硕 通讯员张倩 张雯婷 布尔兰报道)春风送暖,万物复苏。连日来,在木垒县照壁山乡,村民和干部有的提着扫帚打扫庭院,有的拿着锄头下地播种。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随处可见春耕生产、环境整治的繁忙景象。

  人居环境好起来

  “请大家打扫房前屋后的垃圾,你家周围的环境,那可都是你的脸面……”4月14日,记者来到木垒县照壁山乡平顶山村,村里的流动音响喇叭里又响起了木垒县税务局驻平顶山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铁的声音,夹杂着木垒乡音,听起来十分亲切。

  擦玻璃、除杂草、清扫垃圾……一上午的时间,平顶山村村民张菊芳家中的庭院变得干净整洁。张菊芳说:“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在工作队员的帮助下,我家屋后的一大片卫生死角都清理干净了,感谢工作队。”

  连日来,木垒县税务局驻平顶山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挨家挨户宣传农村环境整治要求,鼓励并帮助村民打扫房前屋后、院落周围的环境卫生,对村庄道路两旁的秸秆、枯枝、垃圾等杂物进行集中清理,不仅增强了群众的卫生意识,也帮助群众养成了良好文明的生活习惯。刘铁说:“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更要从群众的意识着手,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他们的精神面貌。”

  截至目前,照壁山乡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0.5吨;清理农村沟渠4.2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便等农业生产废物465吨;清理村内残垣断壁19处;累计投工投劳564人次,开展入户宣传50场次。

  万亩旱田彩练舞

  天气逐渐转暖,沉睡了整个冬季的平顶山村1.2万亩旱田被“隆隆”的农机声唤醒,繁忙的春耕生产拉开了序幕。

  4月14日一大早,平顶山村党支部书记郑文杰来到地里,组织人员调试安装设备。随着农机开过,肥沃的土壤变换了新的颜色,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万亩旱田将增添新的色彩。“我们今年计划试种60亩彩色农田,现在已经陆续开播,7月左右就可在平顶山观景台看到彩色农田美景,如果效果好,明年我们还要扩大规模。”郑文杰说。

  近年来,万亩旱田已成为深受游客青睐的乡村休闲旅游打卡圣地。彩色农田的引入促进了木垒县全域旅游的发展,也提高了平顶山村的农业收入。据平顶山村村委会主任王军介绍,在往年的基础上,今年,平顶山村新引进了茼蒿、格桑花等新品种,等到作物成熟后会呈现黄、绿、橘、紫等多种颜色的花海,与神龙谭、古墓群、伴山公路等景点相呼应,十分美观。

  据悉,今年照壁山乡辖区内旱田耕地面积将达2.4万余亩,草场面积6.97万亩。

  旧屋改造换新颜

  “2014年,我父亲盖了新房,今年我也能享受政府房屋改造的好政策了,再过几个月就可以住进新房子。”木垒县照壁山乡霍斯阔拉村村民阿再孜高兴地说。

  近年来,照壁山乡大力推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人员的房屋改造升级项目建设,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乡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入户动员,对各村辖区所有房屋进行全面排查,精准锁定危房改造对象。阿再孜的父亲对山哈孜的房子在2014年被评定为C、D级房屋,列入了房屋改造名单。

  “政府给我们补贴,帮我们盖新房,新房什么都好,能洗热水澡,还有水冲式厕所,能住进新房子我太高兴了。”对山哈孜说。

  为落实房屋改造项目,照壁山乡成立由乡党政办、土管、扶贫、宣传、安居办及各村组成的住房保障工作小组,积极为新建房屋农户提供测量、选址和具有施工资质的建筑公司,深化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好“三通一平”保障措施。

  截至目前,照壁山乡共有226户村民签订了房屋改造合同,选址打点226户,旧房拆迁132户,动工率达97%。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