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如孜的新变化

2020年04月22日 12:3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璐报道)“不要看我一只手,活儿我照样能干得好,一点也不比别人慢。”4月12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博斯坦核桃专业合作社里,49岁的如孜·塔西说。

  在核桃处筛车间,如孜·塔西可以说是剥核桃的“专家”,别人一秒钟剥一个,他一秒钟剥三个,剥得干净利索,分类准确快速。“别人剥核桃没有预捡。我是根据经验,把个大肚圆的放一起,事先摇一下,看是不是饱满的,然后再放进去压,这样省了时间。”如孜·塔西说。

  如孜·塔西是阿克吾斯塘乡吐尔塔木村农民, 幼时因左手烫伤后萎缩致残,一度曾对生活失去信心,仅靠89岁母亲的养老金维持生计。今年3月,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驻该村工作队得知他的情况后,和村“两委”共同努力,将如孜·塔西安置在阿克吾斯塘乡博斯坦核桃专业合作社上班。“当时他不愿意去,说家里的地没有人种。我们通过调查,发现他去年种的几亩地连1000元都没有挣到,就做通了他的工作,把几亩地进行了流转,他得到了2800元的流转金。”村党支部书记艾山·艾依提说,这一次,如孜·塔西没把这些钱交给了母亲,又用自己的工资买了5只母羊,送到村里的养殖合作社,委托合作社代养。

  最近,村“两委”又为他申请贷款,准备让他购买1头生产母牛,也委托给合作社代养,以激发他的致富热情。得知这些,如孜·塔西高兴地说:“现在我一个月2700多元工资,我准备每个月都将多半工资购买母羊放到合作社代养,再加上母亲的养老金和流转金,这样一年下来,我的收入还是不错的。”

  如今,如孜·塔西每天下班回来,都要收拾院子。经过十多天的忙碌,院墙的漏洞补上了,院里的葡萄架搭起来了,地上用旧砖铺了一条道路,旁边还挖了一个花池。他从邻居家要了5棵无花果、3棵月季,栽到了花池里。

  说到变化,如孜·塔西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我的亲戚看我勤快了,说要给我介绍个对象,我得把家里收拾漂亮一点,让日子过得有滋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