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工作队助农增收有办法

2020年04月22日 12: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杨硕 通讯员周美玲报道)自治区林草局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驻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阔纳巴扎村“访惠聚”工作队以产业扶贫、转移就业为主抓手,通过一户一策、因人而异的扶贫方式,带动已脱贫群众发挥自身能动性,靠自身努力实现家庭增收致富。

  “扦插的时候先在薄膜上,用扦插条捣个眼儿,然后再把扦插条插进去,在薄膜上面留5厘米就可以了,目的是可以保墒保温,同时在薄膜上面只留5公分的目的是为了让水分损失得慢一点……”4月13日,在阔纳巴扎村杨树苗扦插地里,工作队员王志江正在给村民讲解田间扦插和管理技术。

  据了解,该村有2020人,人均耕地不足三亩,大多数村民缺少技术。如何帮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增收渠道?工作队对困难家庭基本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后,决定发挥行业优势,利用流转来的土地,带领村里困难家庭采集杨树条扦插育苗,从而拓宽村民增收途径。村民阿依古丽·居麦克说:“2018年我育了2亩地的杨树苗,因为当时不懂技术,年收入5300元。后来工作队给我们教技术,2019年我又育了4亩杨树苗,收入达到了2.6万元。今年我家育了5亩杨树苗,打算通过这个继续提高家庭收入。”

  今年已经是工作队连续三年引导村民育杨树苗,如今大家的热情越来越高。工作队队员王志江说:“2020年已有更多的农民加入到育杨树苗的队伍中,现在全村培育杨树苗270亩地,希望把村民的收入再提高一个档次。”

  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增收,工作队还注重抓富余劳动力输出就业。他们借助派出单位力量,利用林业厅在该村建设的厂房,引进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怡帕调味品厂在村里设立卫星工厂,让村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村民麦迪娜木·买买提家有年迈的双亲,还有两个孩子,丈夫以帮别人开车为生,家中日子过得比较拮据。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工作队动员她进厂务工,但她总是以家庭事务为由三天两头请假、迟到。为激发大家工作积极性工作队向企业建议,通过提高大家的绩效奖金,鼓励大家多劳多得。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务工者的思想观念转变工作。在工作队的引导下,麦迪娜木·买买提不仅处理好了家务事,也很快适应了工厂的工作节奏。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现在一个月至少可以挣1800元,除了给家里开支一部分还能存下一部分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