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前夕,市图书馆公布2019年读者借阅情况 少儿读物借阅量8年提升5倍多

2020年04月22日 16: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4月21日中午,市26小四年级(3)班同学正在学校图书角阅读。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市图书馆近日公布2019年读者借阅情况。

  透过历年数据对比,我们看到了阅读背后的变化——

  少儿图书借阅量逐年增加

  市图书馆自2012年起,每年对读者借阅数量进行系统统计。

  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总借阅量分别为:16.6万册次、15.2万册次、21.4万册次。其中少年儿童图书借阅量分别为:2万、2.3万、3.4万。

  这一数据逐年增长。2018年、2019年,总阅读量稳定在25万册次以上,其中儿童图书借阅量分别为12万册次和12.6万册次。

  “外借部少儿图书借阅区现有超6万册针对少儿的科普、故事、绘本等书籍,其中低幼图书9000多册。儿童读物采购在全馆图书采购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市图书馆副馆长陈建说。

  12岁的李雨涵是借阅量最多的小读者之一,全年借阅图书超100册。

  陈建认为,少儿读者的持续增加,一方面是图书馆每年举行的各类少儿读书活动吸引了更多孩子走进图书馆参与阅读,另一方面是家长更加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青少年阅读量持续增长的背后,是社会教育、校园教育、家庭教育共同合力的成果。

  市第26小学党支部书记王斌说,阅读习惯的养成在于从小培养。少儿阅读量的提升,反映出全民阅读意识增强。

  借阅最多的书和看书最多的人

  在市图书馆的借阅图书排行中,二月河著作《乾隆皇帝》全年借阅769次,位居第一,其后是《平凡的世界》705次,《康熙大帝》601次。

  在少儿图书中,文学作品深受欢迎。前三名分别是《校园三剑客系列》,借阅2049次,《笑猫日记系列》借阅721次,《少年冒险王系列》借阅755次。

  “来图书馆的人中,老年人和孩子居多。中老年人更喜欢读文史类、养生类、时政类书籍。儿童图书中绘本类读物借阅次数遥遥领先。”市图书馆外借部工作人员瞿凯悦介绍,69岁的长者张先生是全馆借阅数量最多的人,2019年借阅图书300册,以文史类图书居多,平均每1.2天读完一本书,是2019年度市图书馆读者冠军;到馆次数最多的读者也是一位已退休的长者,2019年到馆244次,平均1.4天到图书馆一次。

  据介绍,热衷于图书馆借阅的读者以老人和孩子居多,借阅频率稳定。

  数字化阅读渐成趋势

  亚马逊中国“全民阅读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有46%的读者选择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而29%的读者将电子书作为主要阅读介质,占比较上年增长了6%。

  新疆书香天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书香天山”总经理陆开武介绍,《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已达4.3亿。

  此前,2018年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公布,乌鲁木齐与北京、杭州、成都、太原、宁波、上海、厦门、济南、广州入选。

  今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自治区图书馆、市图书馆均将活动主场设为线上举行。通过微信平台搭载小程序、手机App、网站等形式,开展图书漂流;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等读书活动,吸引读者参与,让读者足不出户参与全民阅读。

  相关新闻

  直播荐书受市民青睐

  随着世界读书日的临近,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多家书店发现,直播荐书、线上读书受到很多读者的青睐。

  “我以前总去书店购书,现在都是在网上下单购买。”市民那黎莎说,以前她经常带着孩子去书店,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疫情发生后,更多阅读的时间放在了线上,他们会在网上看直播、搜索好书,快递到家。

  每天下午4点,天山区时代广场CCMall“有书空间”都会开抖音直播,给观众推荐一本好书,线上参与人数最多时达到200余人。

  “有书空间”的主理人邱慧说,现在更多的市民喜欢线上阅读、线上购书。书店的销售模式也采用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

  记者从天山区举办的第25个世界读书日“书香天山全民阅读”主题活动上了解到,“天山区文旅艺数字文化馆”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天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馆馆长韩非孜说,平台投用后,市民可在线上阅读到天山区170个图书馆里的所有藏书。同时,该平台还将及时发布天山区各项文娱活动的时间地点,让市民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