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陈琛:“患者健康出院,所有努力都值得”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的战“疫”“硬核”故事之十三

2020年04月22日 16:23   来源:兵团日报

  “每次出舱衣服都湿透了,但我们只想为武汉人民多做一点事……”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武汉抗疫一线,拼尽全力的同时,我也在加速成长,这段日子印刻了我无悔的青春,是值得一生珍藏的经历……”

  4月19日,在休整期间的陈琛,正在写回忆录,记录在武汉40多天战“疫”的点点滴滴。

  陈琛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科护士,也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一名“90后”队员。2月3日晚,得知医院紧急招募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她主动请缨,支援抗疫一线。

  “‘非典’那年我还在上学,是白衣天使保护了我们,现在我已经长大了,也成为了一名护士,疫情当前,我们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更要接棒,为战胜病魔贡献力量。”陈琛说。

  抵达武汉后,陈琛主动担任起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107名队员的院感知识培训、穿脱防护服流程的指导与演练。在高强度的工作下,陈琛的身体和心理都接受着考验,但她咬牙坚持,因为她知道,医护人员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患者。

  2月8日7时,陈琛和其他6名队员正式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开展诊疗和护理工作。面对新环境、新同事、新患者,在进舱前,大家都有一些忐忑和担心。但很快,这种感觉就被忘我的工作所替代,登记、测温、分发药品……大家迅速进入状态,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考虑到交接班及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我们会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方舱医院,下班后多待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带领患者做八段锦、广播体操,跳新疆舞等,患者都很喜欢,反响很好。看到患者从焦虑变得积极乐观,我特别开心。”陈琛说,“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健康出院,我们所有努力都值得!”

  3月3日,在武汉战“疫”一线,陈琛和队友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火线入党。“火线入党是共产党员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将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继续在战‘疫’中接受考验。”

  经过40多个日日夜夜的锻炼,无论心理素质还是应急能力,陈琛都已变得成熟而干练。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期间,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们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病人零回头。

  回到家乡石河子后,陈琛利用休整的时间,认真学习总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为重返工作岗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