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0个拟摘帽贫困县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将于6月底完成

2020年04月23日 09: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尹玉婷 穆莱 马超报道)2020年,新疆计划实施南疆三地州伽师县、阿克陶县、墨玉县等10个拟摘帽贫困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33个,其中新建项目131个、续建项目2个,总投资17.21亿元,确保6月底完成。

  4月22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管理处了解到,截至4月21日,已开复工128个项目、开复工率96.24%,完成投资5.86亿元,占计划任务目标的34.05%。

  修路是改变贫困乡村面貌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对贫困群众来说,修好的不单是一条路,更是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向更富裕、更美好生活的大门。于田县兰干乡是新疆和田地区有名的“葡萄之乡”,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零星栽植葡萄,过去村里通往外界的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村民们外出、农产品输送都非常不方便。

  眼下,走进兰干乡的村组间,一片繁忙景象,到处机声轰鸣,工人正忙着实施村组公路硬化。2020年,兰干乡计划修建四级农村道路36.925公里,总投资为1587万元。为满足当地农民葡萄地的灌溉,全乡新建涵洞169道,安装交通标志牌160块(限速标志、路口标志),公路宣传牌24块。

  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全面推行,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不仅大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更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基础。目前,兰干乡的葡萄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和脱贫主导产业,无核白、和田红、木纳格等优质品种葡萄走俏市场,远销浙江、广州等地,深受国内外广大客商和消费者的喜爱。2018年兰干乡葡萄产量八万吨,来自葡萄产业的人均收入达到2200元。

  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继续大力实施交通扶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充分发挥行业指导、服务、监督职能,指导各地用好用活各类资金,鼓励各地通过整合涉农资金、以奖代补、以工代赈、一般债、一事一议等多种方式,尽最大可能筹集更多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补齐农村公路短板;加大沟通协调服务力度,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在确保施工安全、质量、环保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等方式加大对拟脱贫的10个贫困县的支持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