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写好脱贫攻坚“委员作业”

2020年04月23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果说写好“委员作业”是政协委员的使命所在,那么,“脱贫攻坚”一定是委员们下足笔墨、用足功夫写下的最重要篇章。

  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聚焦脱贫攻坚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全疆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脉探因,为巩固脱贫成果倾力奉献。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处处都有政协委员们的身影。

  勇于担当 用心用情促脱贫

  在策勒县投资1200万元全面整合3000亩红枣园,建设5500亩红枣交易市场、冷库及相关设施;与北京秋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在和田及喀什地区发展肠衣蛋白加工产业,带动更多当地群众脱贫增收……2019年,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自治区政协委员、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明白,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必须越干越勇,带领贫困群众蹚出更多致富新路。

  还有许多企业界政协委员在行动。

  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斯带领集团在对富余劳动力培训方面下真功。经过培训取得建筑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的劳动力月薪达3000多元,进入管理岗位的月薪可达6500元。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新发多次赴喀什地区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推动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扶贫工作思路和方法的转变:资金投入力度更大,项目选择更精准,扶贫管理机制更完善,消费扶贫模式更有力。

  心系民生,温暖民心。在天山南北,还有一批又一批由政协委员支持的庭院经济、村级公路、路灯亮化等项目落地生根,富了乡亲、美了乡村。

  躬身一线 带领群众奔富路

  4月15日,在农田里,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机关驻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第一书记库热西·哈吾力向村民艾买提·阿布来孜了解农作物长势。作为曾经的贫困户,艾买提去年种植新梅收入15万元,“多亏库热西书记请来专家,手把手教我技术。我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好。”

  库热西把肩头的责任看得很重:“阿亚克兰干村去年达到整体脱贫标准,今年我们将在培育产业上继续下功夫,做大做强新梅、杏李产业,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自治区政协委员、麦盖提县民政局驻央塔克乡刀郎家园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麦日古丽·亚森连续两年驻村,刀郎家园村去年退出贫困村,她却决心留下来,把脱贫攻坚的基础打得更牢;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甘尚权在南疆团场调研时发现,一些职工养殖管理水平低,养殖收入不高,他潜心编纂了汉、维吾尔双语《新疆绵羊养殖应用技术手册》,目前已为职工群众赠送14000余册;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教授、车辆工程系主任巴寅亮多次带着教学车辆和电控发动机实训平台,到巴楚县农村现场教学,培训汽修技能人才……

  建言献策 凝聚共识鼓干劲

  今年2月,在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委员在线”APP上,出现了不少“委员声音”。

  自治区政协委员、作家阿依努尔·毛吾力提、刘亮程等建议,积极组织春耕备耕,疏通农资供应渠道,对贫困地区及刚刚脱贫地区给予特殊扶持。

  不仅如此,我区各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充分发挥“参谋智囊”作用,为脱贫攻坚积极建言献策。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建议,强化产业和就业扶持,深入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推进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他还提出,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全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让贫困户获得稳定分红收益。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钰华建议,加快南疆手工加工业发展,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她还建议将家庭手工业纳入产业发展鼓励项目中,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