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冬不拉“触网”俏销四方

2020年04月23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李慧玲报道)像泉水淙淙,像马蹄声声,像松涛阵阵……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波尔托别村村民沙合别克·赛提汗家中,常常传出悠扬的冬不拉声。从爱好弹奏冬不拉到学习制作冬不拉,再到如今借助冬不拉销售走上致富道路,沙合别克的生活也伴随着美妙的琴声,一路欢歌。

  4月的冲乎尔镇,草木萌发。4月15日,习惯早起的沙合别克坐在家中的小院里,“查看微店订单、联系老客户冬不拉使用情况、为即将完工的冬不拉收尾……”他在备忘录上一条条写下一天的工作。

  今年28岁的沙合别克与冬不拉已经有20年的情缘,对冬不拉有着深厚的感情。受父辈的影响,沙合别克不但弹得一手好曲,还学习了专业制作冬不拉技艺。起初,他在自己家里制作销售,大多是邻居和本县的顾客慕名前来购买,每个月都能卖出四五把,足以贴补家用。

  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阿勒泰监管分局驻波尔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邢国亮从中看到了商机,鼓励沙合别克开网店。

  2019年11月,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帮助下,沙合别克的网店开业了。邢国亮帮他把冬不拉拍成精美的图片和视频放在网上,让买家看样品、下单、“赚”人气……沙合别克在工作队的谋划和指导下也有了固定的“网上客户”,能够熟练地与客户沟通,电商之路越走越顺。

  4月15日,记者走进沙合别克的工作室时,他正在帮助顾客调试冬不拉,只见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精美的手工冬不拉。

  “每个月大约能接到20个订单,每把冬不拉售价500元至2000元不等。刚开始我不太会经营网店,工作队队员就来手把手教我,现在我学会了在网上谈生意、推介产品,不出家门我的冬不拉就能卖到上海、北京了。”沙合别克告诉记者。

  随着“互联网+”深化发展,农村电商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力,越来越多像沙合别克一样的农牧民搭乘“电商快车”将手工艺品和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