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把喜爱的事情做成了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事业

2020年04月23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张瑞麟报道)4月11日,走进位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小微产业园内的阿勒散食品店加工车间,浓浓的饼干香和醇厚的奶油香扑鼻而来,令人垂涎三尺。

  食品店的创始人尔勒散·海沙正在忙着指导员工制作糕点。“加工厂最近在升级改造,现在这里是临时加工车间。”尔勒散一边介绍一边邀请记者品尝新出炉的油酥馍。

  今年57岁的尔勒散家住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巴里坤镇,1998年,从巴里坤烟酒公司食品加工厂下岗后,在家里做糕点维持生计。“在家里做了几年后,又到县园林所上班,一直干到2014年退休。”尔勒散笑着说。虽然工作经历比较丰富,但她心中对制作糕点的热爱丝毫未减。退休那年,为了追求热爱的事业,尔勒散开始创业。

  “开始是从牧民手里收牛奶,收来的牛奶做成酥油和奶疙瘩进行销售。”尔勒散回忆道。

  因为尔勒散做的产品品质好,回头客越来越多,尔勒散开始扩大经营范围,制作巴里坤传统美食油酥馍、老饼干、酥油等,建了生产车间,目前车间有8名员工,其中5名曾经是贫困户。

  “刚来的时候,没有做糕点的经验,都是尔勒散老师教我们,现在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学到了技术也挣上了钱。”正在低头做油酥馍的特列克·吐尔旦说。特列克曾是下涝坝乡下涝坝村的贫困户。

  去年底,尔勒散发现单打独斗的模式很有局限性,于是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与从事打馕和面食加工生意的两位牧民联合起来组建了民族特色面食加工厂,组团式的经营方式让尔勒散的食品店迸发了新的能量。

  “我们三家的产品会统一配送到县里的150个商店、超市。”尔勒散说。

  在尔勒散看来,这远远不够,她很自豪地拿出了一张刚刚签订的协议。日前,她与巴里坤黄土场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阿勒散食品店与巴彦村合作发展扶贫车间的协议,“这个扶贫车间可以带动15名脱贫户就业,这几天我已经了解了这些脱贫户的基本情况。”尔勒散拿出一张写满了名字和技能掌握情况的登记表。

  从小打小闹到如今小有规模,尔勒散将自己喜爱的事情做成了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事业。尔勒散不想停止前进的脚步。她拿出手机,乐此不疲地开始讲述下一步的计划:“我打算再建一个加工厂,加工各类糖果,专门供应婚宴市场。我已经做了前期调研,等扶贫车间一开始运作,我就着手干这个。自己喜欢,又能带动贫困户增收,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