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坎

2020年04月23日 12:03   来源:伊犁日报

  伊犁日报讯(特约记者张伟民 通讯员席帅报道)4月13日,走进尼勒克县苏布台乡文化长廊,“爱护环境、移风易俗,讲究卫生、促进邻里和睦”等各类宣传牌整齐地立在道路两旁,倡导文明、讲卫生等健康新风尚也越来越深入各族群众心中。

  波吉娜依·胡几合买提是苏布台乡克其克苏布台村村民,这两天,她正忙着跟邻居一起拆除家里的土炕,为家里添置新床、桌椅做准备。“以前我们吃饭、睡觉,来客人都窝在土炕上,土炕凉,时间长了导致腰疼。现在我们在桌子上吃饭,在床上睡觉,生活更舒适了。”波吉娜依说。

  波吉娜依有两个女儿,每天放学以后,大女儿乔勒帕娜依·阿迪力江都要给妹妹辅导功课,因为没有专门的课桌,她们只能在土炕上倚墙而坐,在土炕上放一张小桌子完成每天的作业。乔勒帕娜依姐妹俩很想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课桌。

  近年来,尼勒克县始终把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作用,坚持“正面引导”“建设养成”“群众自觉”原则,积极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导婚丧嫁娶新风。尤其是在农牧区积极开展“吃饭上桌、睡觉上床、学习上课桌”的文明倡导活动,旨在改变各族群众长期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引导群众进一步养成文明科学的生活理念和习惯,让尊重科学、崇尚文明、崇尚健康的新风尚走进千家万户。

  与此同时,尼勒克县还结合当地实际,通过选树典型、村干部带头先行等方式,不断加大移风易俗的宣传力度,引导村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如今,该县城乡巷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讲文明、树新风、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成为群众的共识。

  目前,该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进行疫情防控和文明新风宣传,积极为大家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农牧民摒弃陋习,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各村队还利用大喇叭、微信等方式对群众进行引导,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文明倡导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