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最是真情暖民心

——六师五家渠市“访惠聚”驻连(村)工作队为民服务记事

2020年04月23日 12:59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六师五家渠市党委把持续开展“访惠聚”驻连(村)工作作为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举措,全力推动各级干部下沉基层一线,走进各族群众中间,帮助解决困难诉求,办好实事好事,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中凝聚党心民心,增强了服务群众的本领,树立了“访惠聚”干部的良好形象。

  2019年5月9日,六师五家渠市驻五〇团六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礼辉(右)在职工的棉田里安装滴灌带(资料图片)。王若瑾 摄

  六师五家渠市“访惠聚”工作队坚持推行便民、利民、惠民的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度, 与连队“两委”同向同心同力,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入手,解除职工群众后顾之忧。2019年,六师五家渠市“访惠聚”工作队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568件,解决困难诉求963件。

  真心实意服务群众

  在六师五家渠市驻昌吉市六工镇沙梁子村“访惠聚”工作队办公室墙上挂着的30多面锦旗,是工作队为民服务的最好证明。

  73岁的村民艾买尔·阿依丁家自来水管道老化,家里没有自来水。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其更换了自来水管道,解决了老人没水吃的难题。

  艾买尔·阿依丁老人伸出大拇指夸赞:“工作队好样的,我再也不担心吃不上水了。”

  李金秀家的房顶铺的是油毛毡,长时间日晒雨淋出现裂缝,外面下大雨,房子里下小雨。工作队知道后,走访了解到有17户村民家存在相同情况,筹资5.1万元,为17户村民维修了房顶。房子不再漏水了,村民们不再害怕下雨天了。

  村民马生福和老伴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无法进行重体力劳动,在村里开了一家切面店,勉强维持生活。2019年秋季,马生福的女儿上大学缺生活费,工作队了解到他家的困难后,拿出3000元钱资助马生福的女儿,又和爱心企业取得联系,及时解决了马生福的难题。

  “工作队真是雪中送炭,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谢谢工作队!”马生福感激地说。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不断推进,这几天,六师五家渠市驻一〇三团蔡家湖镇一连、二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走进田间地头,帮着职工整地,组织开展农机大练兵;深入职工群众家中,传递市场信息,传授生产技能,帮居民干杂活,同居民拉家常,帮扶困难户。

  坚决防止群众返贫

  “阿姨,现在我们超市搞活动,只要购买商品价格累计超过50元,就赠送一张优惠券……”4月13日,在六师五家渠市驻五〇团十五连 “访惠聚”工作队协调开办的“6+9”超市内,该连群众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正在为顾客介绍超市开展的优惠活动。

  “是工作队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走出贫困的信心和勇气,我要是不好好干、不好好学,就对不起他们。”谈及在超市工作的点点滴滴,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总是有说不完的感谢。

  如今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每月有2600元的工资,她依靠自己的努力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实现精准脱贫,必须要有产业支撑。针对连队地理位置优越,居民居住集中,周边没有商业体,购买生活用品很不方便的实际,工作队谋划开办一家扶贫超市,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经各方努力,2018年11月,“6+9”超市购进第一批日用百货及食品,安排阿依其曼古·买海买提等4名连队群众作为营业员。

  “当时在连队建超市的初衷就是扶贫帮困、便民惠民,帮助连队贫困户和低保户长期就业,增加收入,防止返贫。”五〇团十五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黄方介绍说,“扶贫就是要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让困难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六师五家渠市“访惠聚”工作队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资金项目精准到连到户到人;在进连(村)入户、结对帮扶等工作中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脱贫攻坚带来的新变化,让脱贫群众坚定了脱贫不返贫的信心决心。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这套60平方米的新房子,有4万元补贴,我家只掏了1.7万元,有新沙发、新床、新餐桌。工作队帮助我们在新房子里接通了自来水、照明电,房内院里都打了水泥地坪;安装了铁皮火墙,每家补贴200元,我自己只掏了400元。居民点道路进行了硬化,安装了路灯,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去年底搬进新居的五〇团十三连农民依明·卡斯木开心地说。

  2019年,五〇团十三连有150户少数民族家庭申报建设抗震安居房,工作队用35万元惠民生项目资金中的30.74万元用于改水改电等配套设施建设。

  六师五家渠市派驻五○团的14个“访惠聚”工作队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在入户走访、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坚持把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2019年选定的47个惠民生项目均是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

  五〇团采取“政府补贴、居民自愿”的方式,共在12个连队建设720套抗震安居房,每户补贴4万元。驻该团各连队的“访惠聚”工作队将惠民生项目资金用于抗震安居房改水改电、道路铺设、环境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改善连队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2019年,六师五家渠市给各工作队拨付为民办实事经费295万元,惠民项目经费685万元。为确保资金使用效果,六师五家渠市“访惠聚”工作办公室分时段跟进指导惠民生项目建设情况,全年建设惠民生项目63个,实现了惠民生项目完成率、资金使用率两个100%。

  通进居民家里的自来水管道,每到傍晚亮起的盏盏路灯,通向居民点的柏油路,规划整洁的抗震安居房……这一切无不让连队(社区)、村庄的群众感受到了工作队带来的可喜变化。(王若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