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的办法多多的”

2020年04月23日 13:06   来源:兵团日报

4月6日,工作队组织村民栽种果树,建观光采摘园。 孟辰 马睿 摄

  4月18日,走进乌苏市夹河子乡三道坪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柏油马路,整齐的房屋、采摘园,绿荫环绕,生机盎然。

  自2018年七师一三一团驻乌苏市夹河子乡三道坪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工作队队员带领村民改良土壤、建设采摘园,让村民思路活起来、眼界宽起来、钱袋子鼓起来。

  小土地、大整合

  小块土地经营、以大田作物种植为主、耕种技术较为落后……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三道坪村实际,找到村子的致富能人带头,实施“村队土地整合+致富能人种植经营+分红”的模式,将三道坪村1200亩小面积土地进行整合,由村里有能力的种植户竞拍土地承包经营权。

  同时,工作队利用兵团技术优势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品种、联系销路。两年的时间,村民户均年增收5000元。“土地整合、科学种植新技术的推广,既省了我们的劳动力又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兵团技术亚克西。”村民迪夏提高兴地说道。

  开展技能培训

  工作队根据村民缺技术、缺就业信息的情况,制定方案,联系一三一团就业培训部门,成立三道坪村就业培训班,开办种植养殖、餐饮、电工、农机车辆驾驶与维修等技术培训班,每年定期培训15场次。2019年,三道坪村36名青壮年掌握了各自感兴趣的职业技能。

  工作队积极与兵团各个企业对接联系就业岗位,向村民推送就业信息,村里32人实现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

  “现在我开烧烤店自己当老板,年收入8万元,感谢工作队,是他们让我拓宽了眼界,帮助我致富。”村民马彪高兴地说。

  采摘观光添活力

  今年4月,工作队结合本村地理优势,栽种果树,建设观光采摘园,在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提供劳动就业岗位,促进兵地融合发展。

  此外,工作队协调农用机械平整村里的闲置土地,架设管线、修整林床,建设观光采摘园。工作队联系七师农科所购进230棵价值1.5万元的优质苹果、李子、山楂树苗,聘用贫困户参与管理。

  “现在村里种上果树了,环境美了,来往的客商也多了,我们的收入增加了。感谢工作队,工作队的办法多多的。”村民努尔比亚木说。

  如今,三道坪村的6户30名贫困村民已经全部脱贫。(孟辰 马玉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