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元奖补资金托起博湖农民幸福梦

2020年04月23日 13:1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4月16日,王玉香(右)带着村民们务工,每人一天可挣100~200元。

  巴音郭楞日报讯(记者周海霞 通讯员马宏梅 阿娜古力摄影报道)博湖县发布的《2020年农牧业发展资金补助办法》,就像一个小支点,撬动了博湖农业发展的大格局。这是2020年博湖县委一号文件,至此,博湖县已经连续11年出台一号文件支持“三农”发展。

  经博湖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拿出50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重点围绕农业生产发展、林业发展、畜牧业生产发展、水利建设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扶贫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等八个方面给予资金补助。该县以农牧民投入为主、项目资金补助为辅、县财政适当补助的原则,制定《2020年农牧业发展资金补助办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博湖县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两大重点任务。博湖县委一号文件,抓在关键处,盯在热点上,推动各级各部门把注意力和兴奋点更多地聚焦在“三农”工作上,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激发“三农”发展的内生动力,凝聚更多智慧、更多目光、更多资源,共同建设一个更强、更美、更富的幸福博湖。

  发展庭院经济开启扶贫新模式

  “种上三分地的菜,政府补贴750元;养上100只西海芦苇鸡,政府补贴3000元。种好了养好了,自己家里吃的有了,剩下的等你的餐厅开业又可以转换成钱,这样下来,可以给家里带来近15000元的收入。”4月15日,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帮扶干部迪力夏提一边帮着砌墙,一边给村民奥布力·卡司木计算着发展庭院种植养殖带来的收入。

  走进奥布力家的小院,果园里桃树、杏树枝头已冒出新芽,计划种菜的地块已经整理好,鸡舍里大公鸡朝着主人咕咕地叫着要食儿吃。奥布力正忙着和泥拉砖砌一道花墙把鸡舍和菜园隔开。今年博湖县委一号文件针对困难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补助政策让奥布力吃上了“定心丸”。“去年就是因为没有计划好,让这么大的院子白白荒了一年。今年我一定要把院子好好利用起来,多多增加自己的收入。”奥布力信心满满地说。

  在入户过程中,帮扶干部详细查看困难群众的具体家庭情况,和他们一起商议脱贫致富的方式和门道,按照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的工作模式,对每一户困难群众都提出了针对性的庭院经济帮扶思路。围羊圈、盖鸡舍、建大棚、立葡萄架、砌围墙、种果树和圈菜园,一个个发展庭院经济的实施方案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之下取得了共识,因地制宜、精准帮扶的方案得到了困难群众的赞许。在帮扶干部的宣传引导下,只要符合条件的农户都在积极地为发展庭院经济做准备,形成了春日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博斯腾湖乡党委书记张子扬说:“今年的补助办法对发展庭院经济补助力度很大,经过宣传大家的积极性也很高。为了解决困难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后顾之忧,乡党委、政府将在218国道旁增设农副产品销售点,与商超、餐馆、企业进行对接,帮助销售困难群众的土禽、蔬菜等,实现足不出户增收致富,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帮助他们斩断穷根的决心。”

  补助调动劳务经纪人积极性

  王玉香是博湖县塔温觉肯乡科克莫墩村村民,家里有8亩多地,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多少钱。自家的活儿干完了,她就外出务工。脑瓜灵活的她在县委一号文件的引导下,从去年开始当起了劳务经纪人。今年博湖县委一号文件中专门有一项:财政拿出80万元对县域内能发挥作用、积极组织劳动力参与务工、表现突出的劳务经纪人给予适当奖励,她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4月16日,王玉香告诉记者:“刚开始我看到有的种植大户经常找不到务工人员,而村民也不了解用工需求,我就想组织村民们挣钱,同时,我也能挣一点儿。没想到还有补助,村干部告诉我马上可以领到去年的2万元补助,我更要带着大家好好干了。”

  王玉香每天都联系种植大户,提前询问用工需求,联系村里想外出务工的村民务工。渐渐地,她就成了种植大户和村民之间的联络人。就这样,王玉香从务工人员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劳务经纪人。村干部们建议王玉香把微信利用起来,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传达用工信息。同时,塔温觉肯乡积极组织各村劳动人员建了“团结劳动”微信群,每天及时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

  村民热洋古丽·艾合买提说:“我把自己的活干完后,就想去打工。以前自己找活干,既麻烦又不能保证老有活儿干,现在王玉香专门联系活儿,我们只要跟着干就行了,结工钱也是她在操心,她去谈的工钱还高,我们都特别高兴。”

  4月份是农忙时节,王玉香最多一天能组织100多人外出务工。

  村民帕日扎提·吐尔地是今年才加入务工队伍,她说:“有王玉香给我找活儿干,我现在每天能挣到200元。”

  奖补政策就像一根杠杆,撬动了全县农民经纪人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的积极性,又带动困难群众以劳务输出的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塔温觉肯乡副乡长王会楠说:“县委一号文件一出台,我们就在全乡开始宣传,农民们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特别高。比如对劳务经纪人的补助红利,就调动了经纪人的积极性。我们全乡今年有24名劳务经纪人,带动辐射了572名劳动力,困难群众加入到务工队伍的有200多人,一方面解决了农忙季节的用工难题,另一方面让困难群众每天有活儿干,每天有钱挣。”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5000万元奖补资金再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吹响冲锋号角,使博湖县农民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释放出无穷的力量和巨大的能量,攻堡垒、补短板,托起全县农民的幸福梦,书写更加精彩、更加完美的“三农”华章。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