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援疆医生紧急“增援” 六岁男孩获救

2020年04月23日 16:11   来源:红网

  4月21日晚,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队员、衡阳市南华附一医院副主任医师曾志青紧急“增援”新疆鄯善县人民医院,成功挽救了一位6儿童的生命。

  红网时刻衡阳4月23日讯(通讯员王靖 程建锋 记者王敏)开颅、清除脑内淤血……时间悄悄流逝,伤者的生命危险也一点一点消除。4月21日晚,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队员、衡阳市南华附一医院副主任医师曾志青紧急“增援”新疆鄯善县人民医院,成功挽救了一位6岁儿童的生命。

  当晚8点50分左右,正准备休息的曾志青忽然接到鄯善县人民医院外三科打来的电话,一位6岁的小男孩因为车祸导致颅内出血,生命垂危。颅内出血以成年人居多,儿童非常少见,且儿童对手术的承受力较弱,为确保伤者生命安全,鄯善县人民医院外三科安排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杨旭森和“外援”曾志青“联袂”主刀手术。曾志青对口援助单位是鄯善县人民医院,他是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从事脑血管疾病、脑肿瘤及重症颅脑损伤治疗近20年,经验丰富,成果丰硕。

  电话里简单了解情况后,曾志青立刻打的来到医院。伤者来自60多公里外的吐峪沟乡,他的父母非常着急,又讲维吾尔族语,曾志青完全听不懂,只能通过医院维吾尔族同事的翻译,才完成沟通交流。根据伤者的CT片,他估测伤者脑内出血约30毫升,已处于嗜睡状态,必须立刻实施开颅手术!

  这是一次与死神赛跑的手术。无影灯下,两位杏林高手心静如水,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实施各个手术步骤。两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已是月明星稀的凌晨。

  “由于伤者送医院抢救比较及时,我们在伤者脑疝之前实施了手术,如果再晚几十分钟,手术难度和伤者的生命危险都将成倍增加。”曾志青说。

  4月22日一大早,曾志青又来到医院巡查病房,了解伤者术后恢复情况。他非常欣慰,因为伤者已经意识清醒,四肢活动自如,达到了手术的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