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小学开学整一月,家校合作扣紧防疫“安全带”

2020年04月24日 09: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叶翠报道)“吴可凡,你的体温是36.5℃,爸爸妈妈体温也正常。”每天上学前,乌鲁木齐市第135小学一年级(5)班吴可凡的妈妈张铭总会提前给全家人量好体温才放心送孩子出门。3月23日,新疆436.79万名非毕业年级学生正式上课,到今天开学已经一个月,记者采访新疆各中小学校了解到,各学校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师生、家长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家校合作,共同扣紧防疫“安全带”,确保学生每天健康开心上学。

  “从开学报到第一天至今,学校每天都要开展各种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卫生习惯。”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小学部德育室副主任晏溶蔓说,老师会在主题队会上,借助生动形象的ppt课件让学生们了解病毒对身体的危害,让学生们明白保持卫生的重要性。

  晏溶蔓说,除此之外,老师还鼓励学生将良好的卫生习惯融入家庭生活,以“小家”带“大家”,提升全家健康意识。

  扫地、拖地、开窗通风、擦洗桌椅……每天早上在学生到校前,乌鲁木齐市第114中学的教师马萍总要把教室清洁一遍,然后手持测温仪等待着错峰入校的学生进入教室。

  正式上课前,马萍还要给学生们讲个人卫生防范注意事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让孩子们有一个安全、有序、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马萍说。

  学校的疫情防控举措也通过学生影响着家长,小手拉大手,共同战“疫”。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六年级(2)班学生李德轩的妈妈余晓丹说,孩子的学校每天做足“防疫”功课,作为家长,也一定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通过学校的防疫教育,孩子已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放学回来先洗手,做完作业后会进行体育锻炼。”余晓丹说,孩子每天回来都要提醒我,出门戴口罩,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在外就餐使用公筷,现在她的好多卫生习惯都是在孩子的影响下保持的。

  乌鲁木齐市第135小学一年级(5)班吴可凡的妈妈张铭是一名高校教师,每天下班回家,张铭都要把外套挂在阳台喷上消毒液,然后晾晒。

  “家里有小学生,这些细节都要注意。”张铭说,有一天孩子给她说了学校老师讲的防疫小知识,怎样佩戴口罩、怎样洗手、在电梯等密闭环境里应该怎样保护自己,着实是跟七岁孩子学了不少防疫小知识。

  “现在,孩子出门都会主动戴口罩,回家就按照正确的洗手步骤洗手。他还像个‘小监工’跟在我们身后,经常提醒我,‘妈妈要记得把用过的口罩放进专门的口罩收集箱’。”张铭说。

  “学校防疫工作做得特别好,我们当家长的也要做好洗手、消杀等工作,家校合作,共同防疫。”4月19日,面对记者的采访,王丽梅欣慰地说,这段时间以来,孩子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王丽梅的女儿是哈密市第二中学高二学生。女儿复课后,王丽梅经常在女儿的书包里准备好消毒湿巾、口罩,女儿放学回家,王丽梅会将她的校服挂在阳台喷上消毒液,然后挂晾。

  “女儿每天回家都会将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防疫知识分享给我们。”吕勇军说,女儿变成了他们的防疫“小老师”。

  吕勇军的女儿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二中学初中学生,受女儿的影响,吕勇军也养成了回家先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开学一个月了,新疆各中小学落实校园防控一点也没松懈:每天按要求对教室、食堂等场所日常消毒、通风,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课前给学生讲授健康防疫知识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