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净化居家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2020年04月24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这条家训如今在天山南北的乡村庭院得以践行。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期间,我区各地乡村总动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净化了居家环境,提升了乡村颜值。

  春意盎然的4月,走进墨玉县乌尔其乡巴扎博依村村民海尔妮萨·艾合麦提家的院子,小拱棚、牲畜棚等井然有序。屋内沙发、茶几、餐桌一应俱全,白瓷砖贴面的灶台干干净净。洗脸台上,洗护用品整齐排列。“屋内地砖每天拖一遍,庭院每天洒水除尘。”海尔妮萨说,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庭院得到科学规划,村民的卫生意识也提高了。

  “天气热了,厕所容易引来苍蝇和蚊子,要好好消毒。”4月22日,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板房沟村村民吐尔洪·吐尔逊打扫完马厩,戴着口罩、手套,仔仔细细对家里的厕所进行清理、冲洗。疫情防控以来,吐尔洪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村里的防疫宣传员。在做好防疫宣传的同时,吐尔洪还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家喻户晓。吐尔洪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村民的卫生意识明显增强。

  推开昭苏县萨尔阔布乡苏吾克托海村村民麦肯拜·努尔别克家的大门,只见院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子里有两个通道,一个通往菜园,一个通往牲畜棚圈。一亩大的菜园里种了各类蔬菜,牲畜棚圈里的草料堆放得整整齐齐……麦肯拜过去是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后他家的庭院也越发整洁了,尤其是“三区分离”让老院子换了新颜。作为该村第一批庭院整治建设示范户,麦肯拜看着家里的变化很激动:“现在生活、种植、养殖区域都分开了,生活舒适了,心里更舒畅了。”

  4月22日,在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乔拉克吐尔村,村民阿布拉·尕依提的院子里刚刚铺上了色彩鲜艳的地砖,一块块平整的菜畦内长满翠绿的菜苗,葡萄藤慵懒地依偎在葡萄架上,与花池中含苞待放的鲜花相映成趣。庭院整洁美观,室内更是干净规整。这一切,得益于村里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新和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产业振兴结合,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农村产业调整,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谁家庭院收拾得整洁,就会得到表扬,全村人都会向他们学习。”阿布拉说,结合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村上还举行了“最美家庭”评选,很多家庭自发进行庭院整治,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记者李琳,参与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于熙、加孜拉·泥斯拜克、张治立,通讯员姬存莉、刘肖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