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有哥哥惦念,特别温暖

2020年04月24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确登加甫·斯琴高娃报道)又到转场时节,这两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杜格尔不停地打电话联系亲戚特列吾别克·艾里,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但一直联系不上。

  “以前赶他出门都不出,现在想找他却不容易了。”4月21日,杜格尔笑着说。

  2017年,杜格尔与该县莫特格乡规德格村村民特列吾别克结为亲戚,杜格尔年长特列吾别克7岁,两人以兄弟相称。

  特列吾别克多年前因家庭变故,长期独居,靠低保度日,整日窝在家里不愿出门做事。杜格尔盘算着如何能让特列吾别克重新振作起来。

  两人刚相识的那段日子,杜格尔除了定期探望外,还时常给特列吾别克打电话做思想工作,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杜格尔一有空就带着特列吾别克去县城,让他感受社会的发展变化,树立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特列吾别克的思想开始发生转变,心里的烦闷事也愿意说出来了。

  在政府的帮助下,特列吾别克家的安居房盖起来了,村里给他发了1匹扶贫马、1头扶贫牛和10只扶贫羊。看着日渐充盈的家,特列吾别克的脸上露出笑容。

  每月,杜格尔都会到特列吾别克家去几趟,和他一起喂牛羊、学政策、聊发展。每次特列吾别克去县城办事也会去看望哥哥。

  前年,有放牧经验的特列吾别克被一位雇主看中,每月给他几千元的工钱,雇他放牧。特列吾别克的自信回来了。

  受季节影响,当地牧民转场频繁。夏季,特列吾别克在赛尔山脚下、铁布肯山等地放牧,冬季,又会转场到那仁和布克牧场等地。但无论在哪儿,每月杜格尔都会去看他,米、面、油、盐、蔬菜,弟弟缺啥他就带啥。

  疫情发生后,从年初到3月上旬杜格尔和弟弟一直没见面,虽然两人经常通电话,但他还是想亲眼看看弟弟家新添的几只羊羔,看看他在山里过得好不好。

  3月10日,杜格尔带着生活物资辗转来到和什托洛盖镇赛日肯山冬窝子。许久未见的两人一见面就紧紧抱在一起。“哥哥对我的惦念,让我感到特别温暖。”特列吾别克说。

  围坐在毡房里的火炉旁,杜格尔给特列吾别克说脱贫政策、讲防疫知识,特列吾别克听得很认真。“党和政府为了帮我们脱贫,做了那么多工作,我都记在心里,我一定会好好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特列吾别克的这番话,让杜格尔十分欣慰。

  4月21日,杜格尔去特列吾别克的父亲家了解情况,老爷子说儿子前几日打电话回来,说羊群要转场,估计这几天就在忙着转场。听到这里,杜格尔放下心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