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石榴花开】好大哥带着他奔跑在脱贫路上

2020年04月24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杨晓东 吴丽娜报道)“永福,滴灌带现在多少钱一亩,咱们地里铺了多少亩滴灌带了?今年的种子、化肥都买够了吗?要是不够,这些钱你拿去先应应急。”4月15日,塔斯肯·再努拉来到结亲户脱永福的地里查看,他一边询问脱永福今年的春耕备耕情况,一边从包里拿出现金递给了他。

  塔斯肯是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干部,每当提起他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塔斯肯是一个好干部,好样的!”

  2017年初夏,塔斯肯和阔克阿尕什乡别斯克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永福结成了亲戚。初到脱永福家里,眼前的一切让塔斯肯难忘,简陋的房屋,发黄的墙面,破旧的家具,布满蜘蛛网的屋顶……

  脱永福家的景象让塔斯肯印象深刻,经过深思熟虑,塔斯肯认为,如果只是送点生活必需品无法解决这个家的根本困难,他决定帮助脱永福找到摆脱贫困的路子。

  脱永福一家4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脱永福又身有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全家只能靠妻子打零工挣点钱补贴家用。塔斯肯了解情况后,仔细为脱永福谋划挣钱的路子。地里种什么能挣钱?牛羊从买进到出栏花费多少、能挣多少?外出打工干什么挣钱?每条路子塔斯肯都认认真真盘算着。怎样能挣钱成了塔斯肯和脱永福每次见面必聊的话题。

  2018年春天,塔斯肯东奔西跑最终帮脱永福承包了100余亩地,并借给他1万元用于购买种子、化肥,又帮他联系信用社,为他担保贷了5万元,从播种、锄草、浇水,再到收割、运输……塔斯肯处处尽心尽力。经过努力,脱永福承包的100余亩地当年的纯收入有1.5万余元。看到了收益,脱永福有说不出的感动,这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点燃了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脱永福提出想发展养殖,两兄弟一拍即合,说干就干。2019年春末,脱永福买进10只羊、2头牛。塔斯肯发挥业务专长,为脱永福做起了牲畜防疫工作,当起了脱永福家的“专职兽医”。如今,在兄弟俩的共同努力下,脱永福的房子新了,家具多了,腰包也鼓了,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每每谈起自己的亲戚,脱永福都感慨颇深:“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有了好哥哥塔斯肯,他对我就像对自己的家人,今后我要自食其力,继续发展好种植养殖,让塔斯肯大哥放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