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脱贫我先行】“致富之星”是这样诞生的

2020年04月24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龚喜杰 通讯员吐尔松报道)每天天不亮,艾合买提就起床了,给家里的16头牛添加一道粗细结合的饲料,中午加一道粗饲料,晚上加一道粗饲料,半夜再加一道精饲料,方才放心休息。

  可谁能想到,在2016年之前,50岁出头的艾合买提却是库车市墩阔坦镇栏杆村里的懒人。

  “那时候,别人种地赚钱,我种地亏钱,欠了3000余元的外债。3间砖房是政府给盖的安居房,吃的面粉也是干部捐赠的。年龄大、没技术,也找不到工作,每天用酒精麻醉自己。”4月12日,说起以前的生活,艾合买提有些不好意思。

  村“两委”和工作队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政策,为他争取了国家扶贫资金1.2万元,购买了一头种牛,又争取来1.1万元扶贫贷款购买了22只种羊,让艾合买提发展畜牧养殖业。

  2017年,享受国家6000元的棚圈建设项目资金补贴后,艾合买提为了专心发展畜牧养殖,将25亩耕地承包出去,用承包款加上争取到的3万元小额扶贫贷款,购买母牛扩大养殖规模。

  如今,艾合买提养了16头牛、120只羊,还购买了拖拉机、粉碎机,每天将院子收拾得整齐干净,成了村里最勤快的人。

  “现在只要想到家里的牛羊,连觉都恨不得到牛圈里去睡,哪里还有时间喝酒、闲耍。”艾合买提说。

  艾合买提自豪地算着账:“如今,家里11间装修一新的砖房值20万元,16头牛价值30万余元,120只羊值10万余元,再加上各类机械,我的资产已达60余万元。”

  2018年,艾合买提被墩阔坦镇评为“创业之星”,2019年又被评为“致富之星”。

  “今年,外面欠我的老账有7000元,新账1.5万元,最近我还借了1.3万元给生活困难的邻居买牛。”艾合买提说。

  2018年7月,当艾合买提听到村民古丽沙汗·依明生病住院经济拮据的消息后,为她捐款1000元;2019年又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

  村民亚生·热西提说:“过去艾合买提可是出了名的小气,谁也别想问他借一毛钱,喝他们家一口水。”

  “以前穷得没人理,我自己都靠亲戚朋友接济,就是想给人借钱也没有啊。”艾合买提说,“是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从一个穷光蛋变成了富裕户,现在我要为乡亲们增收出把力。”

  去年他主动与困难户亚生·热西提和艾西吐拉·木太力甫结对子,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使他们顺利脱贫。

  这几天,艾合买提和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新松正为成立畜牧养殖合作社的事奔走,他说,要利用养殖业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并把养殖业打造成村里的支柱产业。“我想让村里的47户脱贫户和我一起养牛羊,让他们也通过养殖牛羊增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