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康村的小康之路

2020年04月24日 11: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赵为灿报道)四月的天山南麓,满目翠绿,春意盎然。4月19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阿格乡康村,到处呈现出一片美丽的景象。在村头的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移栽辣椒、西红柿、豇豆等幼苗,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人人之间保持着安全距离。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阿克苏地区渭干河流域管理局驻康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平整土地、搭棚铺膜、移栽菜苗,确保战“疫”生产两不误。“太感谢工作队了,为我们村送来这么好的菜苗,今年大棚种植不用愁了。”康村农民吐逊·莫沙开心地告诉记者。

  两年来,康村在乡党委和政府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依托217国道旅游资源和辖区工矿企业较多的优势,精准施策,引导村民发展种植、养殖、外出务工、入股合作社、开办特色民宿等多项举措助其走上增收致富之路。尤其是去年建设12万棒黑木耳种植基地、10个蔬菜大拱棚、39家旅游民宿和引资设立物流配送中心,使得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实现了整村脱贫和贫困人口全部退出。

  今年,村“两委”和工作队在做好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激活“独库旅游”带动效应,凸显村中特色民宿,促进民宿产业与各村民小组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一条龙旅游服务,实现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

  “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和邻居黑力班木·米吉提联合起来搞旅游,由黑力班木负责提供庭院住宿,我负责餐饮,我们两家相互协作,都有不错的收入。”村民佐热木托乎·尼亚孜说。佐热木托乎·尼亚孜家有5口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主要靠丈夫、儿子外出务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她借助发展旅游民宿的区位优势,开办了一家特色家常拉面馆,还帮助村内2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目前,康村已初步形成“民宿+餐饮+特色种养殖+旅游产品”产业链,发挥各村民小组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使全村232户村民从中受益。记者了解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该村已经达到1户2头牛5只羊的目标,如今他们制定了新目标,要求每户达到3头牛20只羊,让畜牧业成为村里的主要致富产业。

  “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培养产业领头羊和发展林果、养殖、庭院经济、旅游等专业合作社上下功夫,鼓励村民发展民宿相关的住宿餐饮、田园采摘、休闲观光等体验项目,促成村民抱团发展,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单劲松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