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对话第一书记】打造产业链 创业带就业

——对话自治区税务局驻墨玉县乌尔其乡巴扎博依村第一书记艾力克木·木沙

2020年04月24日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脱贫工作千头万绪,作为第一书记,您到村里做的第一项工作是什么?

  艾力克木·木沙:农村对我来讲,既陌生又不陌生,因为我以前在且末县驻过村。到巴扎博依村后,我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重新摸排村里低保户的情况,打开群众心结,解决公平公正的问题,因为这是一项聚民心的工作。

  巴扎博依村共有379个村民享受低保,涉及403户。因为一些原因,群众对其中一部分人享受低保不认可。经过重新摸排后,我把村里享受低保的人请到村委会,让他们一个一个自己表态,说说他们该不该享受低保,这让一些原本不该享受低保的人触动很大,主动退出了低保。公平问题解决了,村里贫困户的心里舒服了,我的工作也好开展了。

  记者:您担任第一书记至今,村里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艾力克木·木沙:我是2018年2月到巴扎博依村的,3年来,我认为村里最大的变化是村民们有了自律和自主的意识。

  因为种植技术等原因,巴扎博依村撂荒地比较多,占到了村里耕地的40%。要想让村里的群众脱贫,必须得让他们就业。就业中,村民们的管理成了大问题,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动不动就离岗,这让接收他们务工的单位很头疼。思考之后,我们决定用制度管人,结合村里的村规民约,村委会和村民们统一签订了务工合同,明确了用工单位和企业只负责生产,人交给村里统一管理。村里的包户干部每周负责给外出务工的人员打一次电话,了解他们的各种诉求,督促他们遵守制度和纪律。制度管人的好处是,几年下来,外出务工人员稳岗率大大提高,村民不仅收入增加了,自律意识和自主意识也得到了增强。比如,村里现在固定在第十四师224团红枣加工厂务工的19个人,每天上下班都是按时按点去,2个小伙子每人一天的工资是300元,17个女同志每人一天的工资是180元。

  记者:能介绍一下你们用创业带就业的做法和成效吗?

  艾力克木·木沙:用创业带就业是我们针对一些拖家带口、年老体弱不能外出的贫困户推出的一种脱贫方法。创业必须得有产业、有项目。近几年,各类扶贫项目在村里纷纷落地,乡上先后建成了养鸡场、各类养殖合作社,很多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也养起了各类畜禽。这对我们发展相关产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抓住本地已经形成的养殖产业基础,进行招商引资,积极动员在和田开公司从事畜禽加工销售生意的本村经商能人萨拉麦提·吐尔迪麦麦提回乡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我们的积极动员下,萨拉麦提的新疆爽滋味商贸有限公司畜禽屠宰厂项目于2018年7月和巴扎博依村正式签约。总投资430万元的畜禽屠宰厂项目,2019年6月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自有资金投资380万元。项目一期年屠宰肉鸡50万只的全自动化生产线,经过近一年的紧张施工,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调试,将于5月1日正式投产。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巴扎博依村30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净利润110万元,有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并在本地形成畜禽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思路,我们先后建成了周羊木材厂、坚固水泥制品厂等6家村级企业,解决了105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实现年销售收入1405万元。

  记者:如何巩固脱贫成果?

  艾力克木·木沙:2018年底,巴扎博依村已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验收,退出了贫困村。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完善畜禽屠宰厂和木材颗粒厂的产业链建设,力争在村里实现这两个产业的全产业链闭合,以此巩固脱贫成果。

  新疆爽滋味商贸有限公司畜禽屠宰厂和巴扎博依村木材颗粒厂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705万元。巴扎博依村木材颗粒厂是我们利用当地的木材资源和废旧木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产业项目,今年3月开始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调试,将于5月1日正式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消化本地过剩的木材资源,解决巴扎博依村8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万元,净利润50万元。(新疆日报记者王新红)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