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一户多策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4日 17: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我以前没有种过蘑菇,也不懂技术,一个菌棒5元的话,1000个菌棒需要花5000元,万一我亏了怎么办?”近日,在新疆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库木巴格村村委会,村干部正在动员村民古哈尔尼沙把闲置的房屋、后院改造成小拱棚,培育蘑菇菌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今年,新疆和田地区“外输”劳动力、“内拓”就业岗位,不断完善就业扶贫工作机制,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

  去年起,洛浦县推进一乡一特色,一村一贫扶贫项目,恰尔巴格乡确定发展黑木耳蘑菇特色种植产业,采用“龙头产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使贫困户足不出户实现就业。

图为村民去现场参观菌种植。古哈尔 摄

  当亲自到现场看到场地搭建便捷管理方式,大家逐渐打消了疑虑,古哈尔尼沙也决定尝试食用菌种植。“我想试种100个菌棒,技术要求简单,销路也不用发愁,在家里种蘑菇的话,年迈的父母亲也能在家里就业增加经济收入。”

  今年,萨伊普加玛丽·买买提也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在村里当起了保洁人员。“我现在负责村里十多名保洁员工,督促她们工作,现在村里的环境美化了,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感到自豪。”萨伊普加玛丽·买买提说道。

  萨伊普加玛丽·买买提一家九口人,丈夫在外地打工,即便如此,一人就业并不能实现全家脱贫,加上家里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为此安排萨伊普加玛丽在村里当保洁员工。

  据悉,库木巴格村通过行之有效的就业脱贫举措,已带动全村400余人就业,许多和萨伊普加玛丽一样不能出远门的妇女依托乡镇扶贫产业园、公益性岗位、村办工厂实现了就业。

  “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劳动力的家庭,户均一人以上稳定实现就业。”洛浦县扶贫办主任李州州说,今年以来,针对全县未脱贫户,监测户和边缘户人群采取一人一岗的脱贫措施,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发展产业,“一户多岗、一人一岗”的措施,实现每一个人有活干,有事干,有钱挣,能脱贫。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