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阿克苏市:开发绿化养护岗位促脱贫

2020年04月25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李行报道)4月24日,随着一盆盆萱草、一棵棵卫矛树种进阿克苏市的街道绿化带,这座城市将迎来新的风貌。在南昌路,阿克苏市园林处干部罗丽娟带着20多名园林工忙种植,今年21岁的园林工萨吉旦木·玉山动作麻利,干得十分起劲。

  “我上班一个月了,发工资后给了奶奶900元,这是我第一次给家里钱。”萨吉旦木开心地说。萨吉旦木是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的贫困户,今年3月复工复产以来,她有了工作。

  阿克苏市公共就业服务局局长李艳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对就业造成一定影响,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不稳定因素,阿克苏市委和市政府统筹考虑,提前谋划,将园林绿化养护、城市环卫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开发了300个公益性岗位,专门吸纳贫困户。目前经过劳动力基本素质培训,已有250人上岗就业。

  近年来,阿克苏市大力建设生态型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有较大岗位挖掘潜力。在当地,人们都说:生态建设战天斗地,脱贫攻坚欢天喜地。这回,两件事合成了一件事,既美化了环境,又助推了脱贫攻坚。

  新上岗的工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他们属于就业困难人员,劳动技能不高,需‘量身定做’岗位。”李艳说,农民适合和土地打交道,绿化养护和环卫工作劳动强度不大、难度不高,大家很快适应了新的岗位。

  园林工吐尔洪·吐尔逊和阿依古再丽·阿布都拉是一对夫妻,他们说,之前努力种地但收入有限,还是务工好。事实上,更多的夫妻期待一起上岗。4月18日上午,李艳在办公室接待了4名农民,他们来自库木巴什乡,希望能带着妻子一起就业,他们还专门找到乡政府劳动保障所,请干部帮着写申请书。

  “上岗不久,大家状态发生了变化,工作热情很高,这几天集中搞绿化,下班稍晚一点,大家都没意见。”罗丽娟说,只要大家愿意干,岗位会一直保持稳定。春季种植花草树木,养护工作要一直进行到冬天,完成树木的冬季包裹防护后,来年1月、2月可以组织大家培训,学习管护知识。

  农民到城镇务工,最大的困难是住宿成本高,为了让大家安心就业、稳定就业,阿克苏市为贫困户提供了免费公租房,还配齐了各种生活物资。“家具都是全的,米面油和锅碗瓢盆都是现成的,连插线板都给我们买来了。”环卫工帕提古丽·奥布力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