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多项措施服务新疆外贸企业

2020年04月26日 09:13   来源:天山网

4月24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综合服务大厅看到,这里设置了中欧班列专用窗口。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摄影报道)4月23日,一列载着50个集装箱进口货物的专列到达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三坪站,海关工作人员“上门”查验,快速为其办理了转关手续,也为企业减轻了仓储费和滞留费的负担。

  据了解,在乌鲁木齐海关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二项举措后,乌鲁木齐海关隶属乌昌海关也出台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系列措施,改变传统在口岸申报的模式,以“产地组货集结+专列转关发运”的模式,为企业减轻了仓储费和滞留费的负担,通关时效大幅压缩。

  4月24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综合服务大厅看到,这里设置了中欧班列专用窗口,推行24小时预约通关。

  乌昌海关监管一科二级主办王吉喜说,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专用窗口优先办理认证企业的通关手续,做到数据及时对接,同时建立微信平台,推行无接触通关,提升通关效能。

  乌昌海关对压减中欧班列的申报成本推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其中,对于同一进出境口岸、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同一境内收发货人、同一合同、同一品名的货物,乌鲁木齐海关积极引导报关企业归并申报为一票报关单,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申报时间和成本。

  “比如,一列车有41节车厢就需要准备41个单证并一一录入,现在就只需要集中录入一次集中申报的单证,大大减少工作量,提高了效能。”王吉喜说。

  此批进口货物的代理方、招商局物流集团新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瑾说:“以前一车一申报大约需要3个小时,现在归并申报后半个小时就能完成通关手续。乌昌海关工作人员到现场查验,也为企业直接节省了五六万元的运输储存成本,对企业复工复产,提高效益,都有很大帮助。”

  作为出口企业,霍尔果斯恒佳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梅表示,从3月开始公司出口量逐步增大,在通关过程中,海关和铁路部门对公司提供大力支持和高效服务,使得出口通关的速度更快了。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说,依托乌鲁木齐海关出台的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2条举措等各类利好政策的实施,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也积极推进中欧班列的发展,从3月开始,中欧班列已经恢复常态化运行。截至4月21日,今年以来陆港区已开行了165列中欧班列,其中3月、4月运行水平和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依托海关政策,加强与海关的合作,建设好乌鲁木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服务更多新疆外贸企业进出口。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