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坚定信心打好发展主动仗

2020年04月26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据4月23日《新疆日报》报道,一季度新疆地区生产总值为3055.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2%,增速高于全国6.6个百分点。在疫情影响下,一季度,新疆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平稳开局。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为我们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振了信心、注入了动力。

  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问题,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要坚持底线思维抓落实。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要求。“六保”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是更接近底线的要求,坚决做到“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本保证。我们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只有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进而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要努力化危为机强能力。在疫情冲击之下,一些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异军突起,创造了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的新机遇。一季度,新疆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较快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我们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要学会在危机中找到发展新的增长点,蓄积发展新动能,释放发展新活力,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仗。

  要推动改革开放谱新篇。应对风险挑战,必须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疫情得到控制之后,恢复正常的经济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将成为世界各国迫在眉睫的任务,“一带一路”的共建共享原则将会更好地适应这种意愿和需求。新疆近日印发的《2020年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要点》指出,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主线,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引领,扎实推进核心区建设走深走细走实,确保取得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可视性成果。这是新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重要举措,必定会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谋划新的篇章。

  有信心就有勇气,有信心就有力量。只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樊虹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