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发热门诊“前哨”不松懈

2020年04月26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苏璐萍 于梦冉报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发热门诊筛查是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新疆各医院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绷紧弦、不松懈,严守发热门诊这个“前哨”。

  关口前移 “非接触”就医防风险

  “你身体哪里不舒服?有没有接触过从疫区回来或是从国外来的亲戚朋友……”4月23日16时许,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入口处,医护人员一边给前去就诊的患者测体温,一边询问其病症及旅居史、接触史。

  复工复产以来,该院前移预检分诊关口,区分隔离区和普通就诊区,采取普通患者和发热患者、有风险患者和普通患者“非接触”就医方式,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我们将预检分诊的关口前移至大门口,由具有实战经验的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快速判断、处理、指导以及分流。若遇到发热患者或有风险患者,工作人员会带其走专用通道至发热门诊做进一步检查。”该院副院长宋玉霞说。

  发热门诊不远处,是一座室外移动式CT机房,设有患者和医生双通道,避免交叉感染。该CT能在8秒内完成肺部扫描方案,通过实时数据传输图像,供医生进行综合判断。

  “医院为新入院病人设置了单人单间的过渡病房,目的是降低病人潜在感染风险。”宋玉霞说,虽说目前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但医护人员一刻不敢松懈。

  该院检查室、采样室以及收费窗口等患者较为集中区域都有志愿者维护秩序,引导患者分时段错峰检查,按序进入检查室,保持间距。

  “我们建立了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消毒、废弃物处理等方面形成闭环,从医院管理及各项措施上抓好防护,防止院内感染,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健康。”宋玉霞说。

  完善措施 实施分层分级管理

  4月23日15时30分,自治区人民医院入口处,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实时显示着每一名进入医院人员的体温数据。该院全面恢复日常诊疗后,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循着沿路指示牌,记者来到该院发热门诊,前来就诊的患者正接受诊断和治疗。发热门诊被划分为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设有患者通道和医生通道。自助化验单报告机、自助胶片机等设施一应俱全。

  “除了诊室外,我们设了检验科、放射科、门诊收费处等。患者办理就诊卡、缴费、化验、放射、拍片等都可在发热门诊楼内‘一站式’完成。”自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阿不来提·艾则孜说,“一方面给病人提供方便,另一方面预防交叉感染。”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先后抽调60名医生和115名护理人员投入发热门诊工作。“我院按照国家要求制定流程,根据疫情变化做调整,科学有效、分层分级管理,绷紧防疫这根弦,为患者健康护航。”该院医务部主任雷韦说。

  优化流程 医疗防控两手抓

  4月23日18时,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发热门诊,工作人员正在对清洁区开展日常消毒工作。“每天进行2至4次消毒,包括环境消毒、空气消毒、物表消毒、地面消毒等。”该门诊护士长郭静告诉记者,发热门诊内三个区都有各自的保洁员,互相之间不能交叉工作。

  “护理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也将督促保洁员的工作,如保洁员防护是否到位、工具选择是否合理正确、消毒液浓度是否准确等。”郭静说,所有护理人员互相配合,做好卫生消毒工作不留死角,确保病区安全。

  新医大一附院发热门诊由医务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通过不断优化流程,充分发挥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作用。

  与此同时,医院调配全院力量,通过开展线上诊疗、预约诊疗、组建多学科专家团队,全力配合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毅宁说,医院采取十项措施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如实行错峰就诊、加大周末开诊力度、加强住院患者及陪护的个人防护等,并对感染性疾病中心进行了流程改造,腾出大量床位作为发热病人的留观,做好病人的排查、治疗等服务,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