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村办工厂藏着增收密码

2020年04月26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今年一开春,伽师县克孜勒苏乡拜什塔木村贫困户尼萨古丽 · 卜塔就忙活起来,不仅要管理自家的土地,还要去村里的彩砖厂上班。“工资高,机会好,大伙儿都抢着去。”4月15日,尼萨古丽说起自己的工作满心欢喜。

  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所驻村根据村情实际,建起了彩砖厂、水泥制品厂、打馕合作社、养殖合作社等,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彩砖厂里增收快

  今年3月,村里的致富能手艾克木江 · 吐尔逊和其他几位村民共同出资,成立了彩砖厂,不仅生产彩砖,还加工路沿石、装饰花砖等,投产一个月就见到了效益。

  在去彩砖厂上班之前,尼萨古丽也曾犹豫过,自己既不懂技术也没有手艺,怕不能胜任这份工作,驻村工作队干部打消了她的顾虑。工作队干部给她算的一笔账:每块彩砖售价2.5元,每生产出一块砖就会有相应的提成,最高每人每月能拿到2000元工资。

  尼萨古丽渴望一份工作,更渴望脱贫,便鼓起勇气去彩砖厂应聘。在彩砖厂上班后,她的生活忙碌起来,人也变得越来越开朗。

  因为彩砖市场需求旺盛,厂里还招了不少工人,优先解决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和外出就业有困难的人员。目前,全村已有25人在彩砖厂工作。

  自治区住建厅驻拜什塔木村第一书记陈本斌说:“让零散务工转变为稳定就业,最终实现每月有稳定收入,才能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建筑之村”招聘多

  克孜勒苏乡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是远近闻名的“建筑之村”。

  走进村委会,就看到宣传栏里一张张显眼的招聘启事,“招聘钢筋工”“招聘泥瓦工”“招聘电焊工”……令人目不暇接。

  自治区住建厅驻村工作队依托行业优势,带领村民发展建筑劳务产业,让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就地就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2018年,村里成立了建筑劳务专业合作社,并与伽师县骨干建筑施工企业签订帮扶协议,当年创造了150万元产值,去年达到264万元,预计今年能创造300万元产值,带动120名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户占30%。

  前不久,工作队还专门开展了一期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教村民砌筑、绑扎钢筋和搭架子等技术,让村民学会更专业的建筑技术。

  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康建平说:“今后,我们将为村民开展水暖电、砌筑、钢筋、电焊等技能培训,组织引导更多村民向建筑业持续稳定转移就业。”

  合作社里就业广

  克孜勒苏乡塔格艾日克村村民阿塔乌拉 · 麦麦提以前在外地靠打馕挣钱,今年,他在村里办起打馕合作社,生活变得忙碌起来。

  阿塔乌拉的合作社紧挨着乡巴扎,他之所以愿意在村里办合作社,有驻村工作队的一份功劳。一直以来,该村存在村级主导产业培育不充分、规模化经营能力不足的短板。针对这一情况,自治区住建厅驻该村工作队按照“产业引领带动脱贫”的发展思路,找到了群众增收的“法宝”。

  今年初,工作队从培育“致富带头人+本地贫困户”的能人引领脱贫模式着手,帮助阿塔乌拉成立了合作社,并协调一处面积较大的闲置房屋,筹措资金购置和面机、厨具等必要生产物资,优先吸纳了4名贫困户就业。

  “馕的销量增加还会带来更多就业岗位,合作社红红火火,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阿塔乌拉说。

  近年来,该村围绕“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目标,重点推进贫困人口就业工作,并鼓励劳动力走出家门,进工厂、学技能,向产业集群靠拢,向产业工人迈进。

  自治区住建厅驻塔格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新锁介绍,下一步,将以村里现有合作社为基础,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吸纳更多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经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