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疆第一个高高原机场开工

2020年04月27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4月26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塔什库尔干帕米尔机场全面开工建设,这是新疆第一个高高原机场。

  塔什库尔干机场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南侧13公里处,海拔3252米。据了解,海拔高度在2438米(含)以上的机场为高高原机场。目前国内在用高高原机场15个,在建机场2个(包括塔什库尔干机场),塔什库尔干机场海拔高度位居第14位。

  塔什库尔干机场是国家、民航局和自治区“十三五”重点机场建设项目,机场总投资16.3亿元,项目工期为3年,预计2022年5月投入运营。

  塔什库尔干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廖正军介绍,塔什库尔干海拔高、地形复杂、净空条件差、气候恶劣,设计人员结合西藏、青海等地区高原机场选址建设经验,在县城周边30公里范围内,对3处备选场址进行对比、分析、反复论证,最终确定距县城直线距离13公里的阿克塔木作为机场场址。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享有“高原明珠”美誉,可是游客通常需要从喀什市乘坐5个小时的客车才能抵达。机场建成后,将规划塔什库尔干至喀什、莎车、乌鲁木齐、伊宁、阿克苏等疆内城市的航线,远期规划还将增加塔什库尔干至西安、北京、深圳等地的航线,届时,“打飞的”游帕米尔高原将成为一种新时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