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率先全面恢复旅游经营,如何下好“先手棋”?

2020年04月27日 10:27   来源:工人日报

  4月16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一名马队骑手在演练,为迎接旅游旺季做准备。 新华社 宋彦桦 摄

  阅读提示

  当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作为旅游业有序放开的先行者,新疆把握和适应旅游消费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变危为机,创新产品和服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旅游体验。

  进入4月,新疆多地踏青游、赏花游、自驾游、采摘游、徒步游迎来小高潮。各景区优先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游客安全有序游览。

  从3月12日起,新疆率先全面恢复旅游经营。《工人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疆内游市场逐渐回暖,以近郊游、短途游为主的踏青赏花、自驾游成疆内游客的选择。新疆文旅系统依托本地旅游资源,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发适合当下新需求的文旅产品和服务,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人游新疆”兴起

  “因为疫情,大家都很少出门。现在春暖花开,刚好出来走走,百花齐放,让人感到心情放松、精神愉悦。”艾买提·阿巴斯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在吐鲁番,游人在春日里和着音乐跳起节奏明快的舞蹈。“被杏花盛开的美景陶醉了,这是今年我们全家人第一次出门游玩,看着盛开的鲜花和花间忙碌的蜜蜂,充分感受到了春天的生机与活力,心情特别放松。”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李伟开心地说,在家憋闷了几个月,终于可以来室外游玩了。

  目前新疆各大景区、滑雪场等纷纷出台免费、半价等优惠政策,助力文旅行业加速“回暖”。各地特别推出持新疆本地身份证、居住证游客门票半价政策,加大对本地客源吸引力。“新疆人游新疆”正在兴起。

  清明小长假以来,乌鲁木齐南山成为周边民众放松休闲的好去处。放风筝、徒步骑行等项目受到游客欢迎。“这里空气好,一家人好久没出来了,感觉踏青就是寻找生活的快乐。”乌鲁木齐市民陈明说。

  “虽然生在长在新疆,但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今年要利用旅游行业推出医务人员全年免门票优惠政策,争取把想去的地方都走一遍。”昌吉一家医院的护士刘明说。

  新疆旅行社协会会长吴锋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旅游市场将更加注重“安全、健康、自然、绿色”理念,本地景区应在吸引疆外游客同时,以“爱新疆游家乡”为主题,推动“新疆人游新疆”活动,多开发具有个性化特点的线路产品,适应旅游市场的新需求。

  防疫服务与政策扶持并重

  大巴扎3月10日重新开放。进入景区的游客,在大门口均要配合工作人员接受体温检测和安检并佩戴口罩,保持1.5米间距。

  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管委会主任于山江·玉素甫介绍,开业之前都会组织商户员工,对商铺店面进行全面消杀、通风、卫生保洁等工作。目前景区内部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景区内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组织商户每隔两个小时对店面进行一次消毒杀菌。

  “防疫的措施很到位,我们虽然带着小孩来,但还是比较放心。”一位带孩子和家人来游玩的游客对记者说。在新疆喀拉峻景区入口处,游客戴着口罩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通过安检,接受“健康通行码”查验、测量体温。

  在双河市怪石峪景区,根据文旅部和卫健委新近发布的通知,实行室外景区限量接待,保持400人上限,以出定进。即游客达到400人后,出来多少人才能进去多少人。确保150个车位的停车场停放车辆不超100辆。

  据了解,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部分公共文化场馆以及全部A级旅游景区均已按国家和当地关于涉旅企业复工复产有关通知要求,在防控优先前提下有序恢复对外开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防控工作绝不能放松,各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涉旅单位或企业,要做好员工上岗自我防护和对游客的安全保障工作,配备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对游客所到的公共区域,使用的交通工具、游乐设备等进行定时消毒,增强游客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游客配合防控。

  与此同时,为帮助文旅产业渡过难关并恢复生产,新疆旅游主管部门不仅为旅游文化发展出谋划策,更因地制宜地出台支持政策,从租金、税收、金融等多方面向文旅企业提供支持。日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新疆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全疆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推动新疆文旅行业全面恢复。

  个性化自驾游成主流出游方式

  4月5日,吐鲁番市启动“忙趁东风放纸鸢”2020清明假期第二届风筝大会,多家旅行社联合汽车俱乐部组织“赏杏花,放风筝”春季吐鲁番自驾游活动,受到游客欢迎。

  “新疆的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而且风景都在路上,自驾游会有更好的体验感。”家在乌鲁木齐的刘军是位旅游达人,他认为个性化的自驾游线路更适合新疆的地域风情特色。

  新疆地广人稀,大多数景区辽阔空旷,适合自驾游。“少聚集、大空间”是人们对疫情进入常态化之后旅游的新需求。对此,新疆各地旅行社开辟了以户外游、康养游为主的线路,聚焦周边、短途、低密度、不聚集的自驾、自助游。围绕这些特点,新疆自驾旅游协会正在会同和田、喀什、哈密等地文旅部门和旅游企业,以“周边、短途、近郊”为自驾产品关键词,筹划开展自驾旅游产品征集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当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应把握和适应疫情防控中旅游消费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创新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调整和优化旅游产品与服务供给,逐步恢复旅游消费,同时实现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

  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认为,自驾和小包团从今年开始将成为新疆当地主流出游方式。同时,景区推广方式也在变化,目前他们正积极和相关直播平台对接,打造景区短视频矩阵。

  吐鲁番火焰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马俊杰表示,新疆本地游客更看重自驾游特色活动和个性化体验,公司也在根据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线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游客党委办公厅相关人士称,疫情防控稳定之后,游客对医疗健康、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等深度旅游产品消费需求将会大幅增长。新疆具有宜居气候、充足日照、洁净空气、纯净饮用水、优质有机农产品等优势,将统筹利用各地医疗、中医药、民族医药、生态旅游等资源,加大力度培养健康旅游市场主体,加快建设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