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

2020年04月27日 12:2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禚艺 李雪报道)兵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信息互通共享,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及“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断增强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通知》提出,在目前所有师市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已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的基础上,精简优化流程,2020年底前,所有师市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所有师市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的有关部门信息实现共享,逐步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推进信息互通共享,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通知》明确,各师市税务部门的税收信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房屋交易和竣工验收备案等信息,自然资源部门的规划、测绘、土地出让、土地审批、闲置土地等信息,法院的司法判决信息6月底前须实现共享。公安部门的户籍人口基本信息,市场监管部门的营业执照信息,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信息,公证机构的公证书信息,机构编制部门的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银保监部门的金融许可证信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土地房屋资产调拨信息,卫生健康部门的死亡医学证明、出生医学证明信息等2020年底前须实现共享。各师市6月底前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优化登记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夯实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通知》要求,各师市特别是10座兵团管理的城市,全力推动房屋交易、税收征缴和不动产登记审批服务便民化,打造不动产登记协税和税收征缴“受理、审核、登簿制证、缴费(税)领证”闭环式业务流程;不得随意扩大申请材料的种类和范围,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对确需保留的实行清单管理,对外及时公布,不得索要清单之外的证明材料。2020年底前,各师市力争实现城镇、团场范围不动产登记数据成果完善与汇交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