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发力“新基建”激发新动能

2020年04月27日 12: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王丽丽报道)2020年,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新基建”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

  “新基建”如何发力?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新疆企业已迅速行动,加速布局,紧抓“新基建”机遇,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5G网络建设,加快商用步伐

  5G被认为是“新基建”的领头羊。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大力发展5G网络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

  记者从新疆通信管理局了解到,2019年,新疆建成518个5G演示和商用试点站。2020年,三家通信企业将投资14.39亿元,建设4010个5G基站,目前已全面开工。

  新疆移动2020年将建设5G基站2282个,目前正快速推进。

  新疆电信、新疆联通合建1728个5G基站。目前,新疆电信全疆200个5G建设施工点已全面开工,项目设计进度已达61%,各项配套建设有序推进。

  新疆联通与新疆电信5G网络全面共建共享,双方将合力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实现建设进度翻倍、覆盖翻倍的目标,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

  按照计划,到2020年年底,全疆预计开通5G基站4528个,实现全疆各地、州、市的中心城区有5G网络覆盖,大幅提升全疆5G网络覆盖率。

  同时,全面推动5G在新疆工业制造、文化旅游、农业、交通运输、能源、医疗、教育、电子商务、物流等领域的应用。

  优化能源结构,特高压、充电桩加速布局

  在“新基建”浪潮下,发展特高压、充电桩等为代表的新型能源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清洁低碳发展。尤其是特高压,因其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被资本市场认为是“新基建”的重头戏。

  作为电网投资的主要力量,国家电网连续上调2020年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

  新疆目前已建成投运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去年投运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电容量达1200万千瓦,每年可把600亿至850亿千瓦时的电能从新疆送至华东地区。

  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设施是“新基建”的另一大领域。

  记者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建成拥有39台充电桩、1座充电站和1座换电站的电动汽车充电网。充电桩已接入国家电网公司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实现了国网充电设施“疆内各地及与内地间的互联互通”。

  2020年,充电桩建设将进一步加快。目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正在做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设施的总体规划,新一轮建设即将开启。

  释放新动能,催生新业态

  “新基建” 既是基础建设,同时又是新兴产业,5G等新一轮信息技术正在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加快释放新动能。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的企业,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从2018年起不断加大5G、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和推广,全面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

  近日,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联通举行了“5G+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双方将重点在机器视觉在线检测、工业远程运维、智能巡检、数字孪生、AR、VR应用等场景中开展深入合作,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与硅基新材料行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硅基新材料行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的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打造智能化的工业物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并不断深化技术创新,探索IoT(物联网)技术在工业制造业场景的应用落地。

  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春说,工厂搭建的智能工业物联网平台是工厂的“智能大脑”。该平台形成了物流、工艺流、信息流的全面集成和互联互通。同时智能化生产线可与其在全球的十几个智能工厂联动。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科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云办公”“线上经营”“智能化制造”“无接触配送”,“互联网+”、数字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

  记者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了解到,5G技术已在电网检修中得到应用,在乌鲁木齐市220千伏老满城变电站,已开始试点应用VR智能运维等5G应用场景。

  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新疆将推动制造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APP)、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同时,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疆企上云”行动计划。

  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的范围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