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爱国卫生大扫除 干净清爽迎“五一”

2020年04月27日 12: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4月26日,在杭州西街,高新区(新市区)杭州路片区秀林园社区志愿者、辖区居民一起擦洗健身器材。当日该社区组织辖区居民、沿街商户等一起开展卫生扫除和消杀活动,以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出行环境。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 宋建华 郭军鸽 唐红梅 蒋晓摄影报道)爱国卫生运动事关百姓健康,需要人人接力。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乌鲁木齐市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连日来,各单位、各族群众积极响应,参与全民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

  工作队 携手商户清扫卫生

  4月26日,市人大驻西河街南社区工作队和社区组织辖区商户开展卫生大扫除,除了公共区域的清扫,不少商户积极响应,主动擦拭橱窗和门头牌匾、清扫地面。

  “沿街门店的整洁,是迎向顾客的第一张笑脸,也是展现辖区面貌的窗口,要打理干净。”沿街商户杨志鹏说,上个月工作队搭桥助他快速申领了小额贷款,店铺恢复经营,这次正好响应工作队和社区,清理好店内外卫生,趁着“五一”冲冲业绩。

  市人大驻西河街南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颖说,辖区以大小西门商圈的经营户为主,有6家大型市场、两栋写字楼和400多家沿街商户,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他们动员商户参与卫生大扫除,向其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希望商户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五一”。

  志愿者 义务清理卫生死角

  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身穿红马甲的百余名维泰志愿者捡拾绿化带中的烟头,擦洗公交车站扶手和广告牌匾,还有些志愿者背着消毒桶,对公交车站、垃圾箱、护栏等设施进行消毒。

  从陕西来乌鲁木齐出差的旅客张和平说,他走出乌鲁木齐站就留意到了干净的街道,这让他对乌鲁木齐的第一印象很好。

  连日来,经开区(头屯河区)的志愿者走上街头义务清扫。截至目前,全区的13个片区、279家企业和183个小区近8000人参与了大扫除。

  经开区(头屯河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李小江说,后期还将继续号召居民群众、企业员工和个体户参与大扫除,让大家共同维护我们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排水公司 消杀清掏排水设施

  4月23日11时,在跃进街东延路段,天山区排水公司排水工人刘保卫和同事将消毒液加入高压清洗车的水箱后,将窨井盖打开,通过高压水枪对窨井内进行消杀清洁。随后,安检员持气体检测仪伸入井底,经检测合格后,刘保卫换上胶衣,头戴防护面罩,系好安全绳,进入3米深的窨井开始清掏。

  目前,乌鲁木齐市全面启动排水设施消杀清掏,计划用时1个月,对800余公里的市政排水管网和近3万座窨井进行消杀及清掏疏通,确保排水管网安全有效运行,防止病菌滋生。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排水公司副经理黄龙江说,今年除了清掏疏通工作,对排水设施的消杀清洁也是重点。在入井前和清掏后,均会对排水设施以及路面进行消杀清洁。

  村民 植树种花扮靓乡村

  米东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曙光下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成立了一支120人的志愿服务队,清扫卫生并植树护绿。

  一周来,服务队开展了乡村卫生大扫除和绿化美化活动,在村中富民安居房的绿地种植花卉,栽下乔木4000余棵。

  工作队队长马玉霞说,爱国卫生运动中,他们发动农户清洁自家院落,积极参与其中。

  在植绿活动中,工作队还举行了树木认养活动。村民马琳玲与15岁的儿子一起栽下一棵金叶榆并认养了这棵树。她说,树就在家门口,她会经常带着孩子来浇水除草,让孩子跟小树一起长大。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