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机”呼呼吹 乌鲁木齐是否入夏了?

2020年04月28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东南风吹绿了树梢,吹高了气温。一度接近30℃的日最高温,让东南大风刷足了存在感,也让人们差点忘了现在才是4月份。乌鲁木齐市是否已经进入了夏天?后续气温是否会一直稳定在30℃左右?

  4月27日,记者联系了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根据气象部门监测,从4月23日开始,受“暖风机”东南大风的影响,乌市中心城区平均气温已经突破20℃,较历年同期显著偏高。不只是体感已经入夏,气温实况也在不断攀升。24日、25日,乌市城北的日最高温已经突破30℃大关。那现在算不算入夏?

  王健说,按照气候标准,连续5天平均气温达到20℃以上,且后期没有明显的降温就意味着进入夏天了。

  王健说,与往常由春到夏的稳定升温不同,这次升温主要依靠东南大风,这种过程性升温会在东南大风结束后回落。预计4月30日到来的冷空气,会加剧降温速度,无法达到入夏标准。

  乌鲁木齐市一般要等到6月上旬,才能真正达到入夏标准。

  说起东南风,能够从南郊进入中心城区的东南风基本都在春秋两季。这是由于冬季乌鲁木齐气温持续较低,气压一直比较高,所以不具备形成东南风的条件,夏季的气压形式相对比较稳定,只有春秋两季,因为气温有上升或者下降的变化,所以相应片区的气压也不稳定,处在减小或者增加的状态,有利于东南风进城。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预计周四夜间至周五,乌市大部有阵雨,南郊南山有小到中雨,局地可达中量,上述区域有4-5级西北阵风,中心城区日最高气温将回落至30℃以下,日最低温回落到20℃以下。

  全疆其他地方未来三天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气温回升,北疆和东疆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气象部门提醒,北疆、东疆火险气象等级高,需注意用火安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