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健康新疆 未来可期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2020年04月28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4月的新疆,春风拂面,杨柳依依。在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期间,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全民动员、携手共治,用双手创造卫生的生活环境;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爱国卫生运动成果,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时尚。

  人居环境更整洁

  4月23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铁厂沟镇天山村村民张维花就拿着扫帚,清扫家门口的巷道。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以来,天山村党总支号召村民积极参与卫生大扫除,村民们手拿铁锹、扫帚等工具打扫卫生已成为村里的日常。

  看到垃圾被专业车辆运往垃圾处理站,张维花抬起胳膊抹去额头上的汗水:“我们村正在发展旅游业,环境卫生一定要搞好!”

  在阿图什市,聚焦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等各类生产生活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正在全面改善公共卫生环境。

  搬沙运泥、垒墙砌砖,种植树木……经过连续几天的整理,阿图什市松他克乡瓦克瓦克村村民阿布热合曼 · 阿布都吾普家的院子整洁而又充满生机。

  “村里的大喇叭每天播放爱国卫生月相关内容,村干部也带领我们进行了村容村貌大整治,再加上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院落里有花有菜有树,城里人来了都不想走。”阿布热合曼自豪地说。

  卫生死角不见了,庭院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公共区域也更加整齐干净……各族干部群众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的良好精神面貌,成为春日里天山南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健康意识深入人心

  26日8时30分,奇台县奇台镇金山社区居民彭莲穿上运动鞋,准时出门晨练。小区门口,每天一起徒步的老朋友们早已在等候。

  “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要管住嘴、迈开腿,还要劳逸结合,心态平和。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也是为家庭、为社会作贡献嘛。”彭莲说,如果需要出门买东西,她和老伴也尽量选择步行,既锻炼身体,也绿色环保。

  在天山南北,公筷公勺已成为餐桌标配。连日来,额敏县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群众使用公筷公勺,形成安全、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新风尚。

  “现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已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使用公筷公勺对于预防疾病、加强自我保护同样重要,我举双手支持。”在额敏县经营一家餐厅的李翔说。

  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到积极维护公共卫生环境,在爱国卫生月活动的推动下,健康强国的理念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爱国卫生永远在路上

  每个村都配备一名保洁员,保障主次干道的清洁。每个月都会进行卫生大扫除活动,号召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铁厂沟镇已经建立起巩固爱国卫生月活动成效的长效机制。

  疏附县木什乡明尧勒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自从村里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们也渐渐养成了房前屋后勤打扫的好习惯,一定要让这些文明健康的好风气延续下去。”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江 · 提力瓦力迪说,目前,村“两委”班子正在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努力探索乡村环境卫生管理的常态化机制,积极营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打造明尧勒村自己的旅游品牌。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人人动手、建好家园。放眼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已将疫情防控期间讲究卫生的行为常态化,建立全民动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机制,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新疆力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