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兰:烤饼香飘致富路

2020年04月28日 11:40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姚明报道)4月22日早上10点钟,陈菊兰制作的第一批烤饼出炉。金黄的烤饼摆放在桌子上,映着她喜悦的脸庞,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每天,待烤饼稍微放凉,陈菊兰就赶紧催促家人把烤饼送到县城的蔬菜店里销售。

  今年50岁的陈菊兰,是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哈拉布拉乡霍斯喀巴克村村民,因年龄偏大,在2019年她还是该村增收乏力的村民。

  2019年11月,塔城地委宣传部、塔城地区文联驻霍斯喀巴克村联合工作队入户走访中得知,陈菊兰的面点做得好,经过市场调研,决定让陈菊兰制作烤饼销售。

  说干就干。没有烤箱、和面机、冰箱等设备,工作队多方联系,筹集1万多元,购买设备;没有场地,工作队协调村委会提供一间房供陈菊兰使用,设备用电支出由村委会补贴。

  2019年12月初,陈菊兰的第一批烤饼出炉。刚出炉的烤饼表面金黄,喷香扑鼻,外皮酥脆里面松软。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品尝后纷纷竖起大拇指。

  烤饼制作成功了,销售又成了问题。工作队队员带着制作好的烤饼来到裕民县城,逐个蔬菜店推销。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有10家蔬菜店愿意代销陈菊兰的烤饼。

  经过一段时间的销售,烤饼每天可以卖出50个左右。据测算,每个烤饼除去成本,可以赢利2.8元,陈菊兰每天能稳定收入140元左右。陈菊兰的烤饼需求量不断增加,有些忙不过来,工作队又联系了3名村民,与陈菊兰一起制作烤饼。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开斌说:“陈菊兰一个人就带动了三个人就业,工作队后期会群策群力,在烤饼上多下功夫,争取多带动一些村民就业,探索出一条稳定增收的好路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