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一户一策”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4月28日 12:0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 通讯员 郑园园报道)4月10日,夜幕降临,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村委会会议室里灯火通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聚在一起,讨论全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计划,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防止返贫。

  村民木拉提汗·哈列亚是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他十几年前在煤矿打工时双腿和左手受了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靠父母照顾生活。2009年,木拉提汗·哈列亚与阿那尔汗·居马汉结婚,夫妻俩和年迈的父亲一起生活,又添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全家5口人靠替人放牧勉强维持生计。

  2014年,木拉提汗·哈列亚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他家的情况,村委会因户施策,为木拉提汗·哈列亚送去1头扶贫牛和9只扶贫羊,为阿那尔汗·居马汉申请了1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在家里开起了小商店。

  生活有了保障,木拉提汗·哈列亚脱贫致富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养了9头牛、15只羊,妻子开的商店不到1年就还清了贷款,家里还种了10亩地小麦,足够全家人的口粮。去年,养殖、商店和草场补贴、土地流转等收入近5万元。

  “今年准备贷款2万元,把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商店扩大到60平方米,多赚点儿钱,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在一旁的阿那尔汗·居马汉边清理货架边说。

  2014年,奇台县识别贫困人口1291户3942人。奇台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以作风促攻坚,瞄准靶心、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与贫困户同心同力,拧成一股绳。2016年,129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为巩固扶贫成效,奇台县将贫困群众逐类施策、整合发力、差异化扶持。由包村县领导牵头,整合包村科级领导、企业干部、乡村干部组成“3人帮扶”小组,进村入户,查弱项、补短板,因村施策,针对每一类贫困对象精准制定“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精准推进落实。

  奇台县对有劳动能力且有技术的贫困户,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宜城则城”的原则,实施产业提升脱贫;对剩余劳动力且可输转的贫困户,拓宽其就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对有一定劳动能力可打零工的贫困户,实施产业互助合作脱贫;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贫困户,进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做到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应保尽保。

  以劳动力状况和收入来源为核心要素,在做好精准分类的同时,奇台县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健康扶贫力度、住房安全保障力度,认真抓好扶贫项目,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扎实开展包联督导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