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大王”成长记

2020年04月28日 12:05   来源:兵团日报

  在九师一六三团,问起谁家蘑菇种得好,团场的职工群众都会告诉你一个名字——胡发香。

  胡发香和丈夫种植大棚蘑菇21年,摸索出一套完整的种植技术,成为当地的“土专家”。她家种植的蘑菇品质好、收成高,赢得了远近客商和用户的青睐。

  “我们自己做的菌袋,种出来的蘑菇品质和品相都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记得去年除夕一天就卖了900多公斤。”胡发香说。

  走进胡发香家的温室大棚,一袋袋的菌棒整齐排列,一株株的平菇如花绽放,鲜嫩欲滴。

  “你们看看,这一棚正在陆续采摘,种蘑菇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好湿度和温度,还有每天的通风……”一提起蘑菇种植技术,胡发香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1999年,她和丈夫瞅准机会盖起了大棚,尝试种蘑菇,又在团场的帮扶下,专门学习了平菇种植技术。一边学习,一边实践,经过细心呵护,一棚平菇当年就获得丰收。

  从此,胡发香和丈夫每天凌晨4时起床,去大棚里采摘新鲜蘑菇,再往额敏城区各个批发市场赶。这一经营就是21年,现在她家有3个蘑菇大棚,一年循环种植5万余个菌包。

  “蘑菇大棚可是我们家的宝,这些年来依靠这一项生活越来越富裕,住进了新楼房,买了小汽车,还供儿子上了大学。”在中南大学读大二的儿子,让胡发香感到格外自豪。

  胡发香平日里为其他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还在团场的“科技之冬”培训中,为大家讲授平菇种植技术。大家称她为“蘑菇大王”。

  今年,当地市场对食用菌的需求旺盛,再加上种植户较少,胡发香一家也因此忙得停不下来,他们一边采收蘑菇,一边准备新一茬的菌袋。

  “现在的日子真好,吃穿不愁,我们还年年出去旅游呢。”胡发香一边整理菌包上长势旺盛的蘑菇,一边开心得笑出了声。(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